韩城市西庄镇:定向培养 破解“难题” 为高质量发展党员打好提前量

来源:农家四季

(通讯员:闫景旭 )共产党员,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主体;发展党员,是党员队伍建设的基础环节;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韩城市西庄镇党委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聚焦高素质党员队伍建设,着力破解重视不够、结构不优、素质不高等难题,制定出台《西庄镇优秀青年定向培养党员实施方案》,坚持把好“四个关口”,切实提高党员队伍质量,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取得了显著成效。把好责任关,解决思想认识问题。

西庄镇党委始终将发展党员工作作为一项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来对待,牢固树立“不抓发展党员工作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的理念,不断夯实工作责任,明确党委书记为发展党员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是发展党员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各党(总)支部书记是发展党员的具体责任人,同时明确了镇村两级党组织班子其他成员的职责,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把好培养关,解决“党源”不足问题。

注重“苗子”培养,扎实推进农村优秀青年定向培育工作,重点从拔尖人才、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和回乡大学生这四个群体中发展党员。推行包联责任制,针对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由班子成员包联包抓,制定党员发展计划,确定培养目标、培育措施、培育时限。同时把培育优秀青年入党与群团、妇联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发挥群团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的纽带和桥梁作用,依靠这些组织推荐人才、发展人才、培养人才。把好结构关,解决党员结构不优问题。

西庄镇党委认真制定全年发展党员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发展党员工作目标、任务,尤其是对发展党员的数量、结构、比例和工作重点、措施等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做到“四个倾斜”,即向35岁以下优秀青年倾斜,向生产工作一线倾斜,向高知识、高技能人才倾斜,向各领域的先进分子倾斜。2018年确定的20名预备党员中35岁以下8名,大专以上学历7名。2019年确定的17名预备党员中35岁以下14名,大专以上学历13名,党员质量明显提高。把好程序关,解决党员质量不高问题。严格执行《陕西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试行)》,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把“入口、考察、民主、培训”四个关口,严肃发展纪律,把牢党员质量,对存在思想认识不够、入党动机不纯、政审不合格等现象的坚决关闭入党大门,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