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苏民:以成效取信于民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武玲)“作为党员要起到带头作用,要身先士卒,把群众的事记在心上”这是白水县尧禾镇放马村党支部书记王苏民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他拥有27年基层工作经验,在乡亲们眼里他是最好的书记。

放马村位于尧禾镇镇东三公里处,交通便捷。全村七个村民小组,共487户2233人。目前以苹果为主导产业,种植面积达到了5800多亩。是尧禾镇苹果种植面积最多的村。王苏民是地地道道的放马村人,1991年20岁的王苏民开始担任村里的治保主任,1996年开始担任村支书兼村主任,这一干就是27年。在这27年里,让他记忆最深的就是当年,为重建倒塌的校舍,向村民筹款的事。

白水县尧禾镇放马村党支部书记王苏民:经村委会研究决定,每人集资五十元,和我争取上面的资金修建教学楼。

白水县尧禾镇放马村村民王永胜:他这个时候就带上其他村干部就一户一户给做工作,当时我们村是458户人口,跑遍以后筹到的钱只有一万多元。

白水县尧禾镇放马村党支部书记王苏民:我最后了解的情况是,群众办学的热情都很好,主要是群众穷。

这个时候的王苏民才意识到现实与理想的差距,他意识到要想让村里各项事业能够有好的发展,必须带领群众先富起来,于是他做了这样的决定。

白水县尧禾镇放马村党支部书记王苏民:要让群众富起来,必须给群众发展产业,如果说不发展产业,更本群众就富不起来。

在1997年的时候,放马村的村民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那个时候王苏民开始提倡村民种植苹果树,但是工作进行的并不顺利。村民们认为不种小麦玉米,人吃啥。王苏民说既然决定发展苹果产业,说到就要做到。

白水县尧禾镇放马村党支部书记王苏民:村上首先瞅准发展的主题和方向,你党员先给我带头,往前走一步,你发展起来以后,群众就能看得到。因为我是党员,我必须带头。

就这样,王苏民和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每户种植了五亩苹果,苹果树种到地里,他就开始学技术、抓管理、跑销路,目的就为了让群众们能够信任他,能够跟着他一起改变贫困的现状。终于,乡亲们看到了他的努力,也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就是这样才能让放马村能够早在2002年的时候,就已经有百分之八十的群众种植了苹果树,率先发展起了苹果产业。让果农的年平均亩收入达到了15000元。

白水县尧禾镇放马村党支部书记王苏民:当官常当为民职责,站的正直;掌权常循法纪之规,活的安稳;执政常谋富民之策,行的坦然。

这是王苏民在基层工作27年来的经验和总结,也是他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这27年里,他连续多年被评为白水县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群众最满意的共产党员,连续多年被评选为白水县人民代表。经他调解的各类纠纷案件达到1900多件,被白水县司法局评为最美人民调解员,被白水县人大常委聘任为白水县人民陪审员等等。王苏民说这些荣誉奖项是群众对他的认可,也是对自己的考核,每次翻看这些证书,都能够再一次激励着自己,去脚踏实地的带着乡亲们致富。

白水县尧禾镇放马村村民陈建国:书记是个好党员,自从上任以后把我们的各个巷道都硬化完了。

白水县尧禾镇放马村村民王茂盛:王书记给我们整个村安装了路灯,到了晚上都很亮。

放马村巷道共8.4公里全部硬化,保证了村民出行顺畅,安装路灯135盏,点燃村里的每个角落,修建文化广场3个,提高村民文化生活水平。自来水管道入户保证村民饮水便利,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共同致富。这一桩桩一件件都是王苏民20多年来能在放马村拥有好口碑和长久的拥戴的原因。在乡亲们眼里他是个好党员,好干部,常年为了村里的发展,群众的利益奔波。却没有更多的时间放在自己的家庭。

王苏民妻子郑明芳:我也看见他辛苦的,一天就是为村里忙前忙后,我说连个饭都吃不好,只要谁家有事,一个电话就走了。对于群众来说他是个好儿子,对于家庭来说,他做的远远不够。但是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不能拖他的后腿,我支持他。

王苏民: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在新形势下,要当好农村总支书记,就要立好当家人,带好一班人,不怕得罪人,遇到责任不推诿,碰到困难不退缩,见到难事不躲避,以实实在在成效取信于民。

俗话说好官不怕夸,好事不怕传,王苏民踏踏实实扎根基层27年,他的业绩,他的口碑经得起夸,也经得起赞扬。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