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协会带动下的花椒产业

2019-06-26 18:21:15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创飞)近年来,潼关县全县上下深入贯彻“生态立县”战略,积极实施退耕还林,全力推进经济林建设,花椒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已经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近日,潼关县花椒协会成立,在今后,全县花椒产业也将在协会的带动下更好地发展。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关注潼关县花椒协会带动下的花椒产业。

来到潼关县安乐镇一处花椒产业园我们看到,这里的花椒长势旺盛,园内齐整规范。负责该园管理的舒娟丽给我们介绍说,这个园就是他们花椒协会的示范园,管理上有一整套规范,产出的花椒要达到零农残或低农残的标准要求。

潼关县花椒协会会长  舒娟丽:咱们为了打造花椒市场的零农残,低农残 高标准的农产品,咱们和网络销售公司,达成订单协议,如果咱们检测达到这些标准。咱们的花椒就全部由他的网络平台进行宣传推销出去。

据统计,到今年潼关县全县有12.95万亩的花椒种植,其中进入盛果期的花椒园有6.75万亩。有了这样规模的花椒种植,相应的花椒的烘干初加工厂也应运而生。龚爱萍在两年前开办了一家花椒烘干厂,为的就是给当地农户服务。烘干厂一经建成,就收到了乡亲们的热切欢迎。

潼关县花椒协会秘书长  龚爱萍:像这个炉一天的烤椒量就是6吨左右,这个小一点的就是1吨多,我这个乡镇目前就我这一个烤炉,确实是供不应求,到交椒的时候这个院子都是满的排队呢。

一天七吨的烘干规模,这在摘椒胜期似乎还不能满足种椒农户的需求,这对于龚爱萍来说也是始料未及。今年在从事花椒产业的人群当中,有人提出成立潼关县花椒协会,龚爱萍于是也就带着自己的烘干厂加入到了大协会里。这个协会现在还成立了潼关安泽农业专业合作社,椒农以社员的身份加入合作社。除此之外,合作社也成立了自己的专业技术团队,为种植户服务。潼关县发展花椒产业已有多年历史,过去的一些老品种产量品质相对较低,因此品种的更新换代也就迫在眉睫。

潼关县秦塬苗木花卉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袁君贞:花椒以后的产业发展,必须是品种改良,淘劣选优 增加花椒的品质,咱以后这个花椒的品种推广全县,及周边地区。

据了解,秦塬苗木合作社目前新品种的花椒有无刺大红袍、凤椒、黄盖三个品种,总苗木保有量6万余株,可供移栽1500亩花椒园,这也为潼关县花椒苗木品种更新换代提供了基地支持。除了这些,花椒销售才是最终变现的关键环节,对此,潼关县花椒协会也已经跟县域内的电商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借助电商推介潼关花椒,销售花椒。

潼关县潼八景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  刘丹:拼多多有两个平台,然后就是淘宝网 然后还有社区人平台,然后还有个五一易货网,这些都是网上平台,通过这些网络平台把咱农副产品,花椒 特色产品 还有特色食品都通过网络销售出去。

潼关县花椒协会将花椒产业链上的育苗、种植、加工、销售各环节的优质企业和组织统领起来,从而开创了潼关县全县花椒产业是一家的新局面,协会引领下的发展,或将为潼关花椒产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