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苹果生产已成白水果农共识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高彬)白水苹果,一直以品种多样,果实饱满,香甜可口等特点被广大消费者所喜爱。而每年的六月份则是白水苹果套袋的时期,今年果农们种的苹果怎么样,我们就找几个果农打听打听。

白水县杜康镇新庄村的杨张军师傅是一位种植苹果多年的老果农了,种植技术那可是没得说。我们见到他的时候,他马上就要结束给苹果套袋的活计了。问起今年苹果长势怎么样,听他说比前两年要好多了。

白水县杜康镇新庄村 村民 杨张军:前年套了12万袋,今年套了17万多。

我们了解到,杨师傅种有近12亩的苹果园,品种也有富士,秦冠等好几个。加上自身的种植技术好,多年都是他们村的苹果种植冠军。 尤其是他的果园里有着一棵远近闻名的“树王”,那么这“树王”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白水县杜康镇新庄村 村民 杨张军:这一棵树今年就套了三千袋子。

好家伙,你看这一棵树就能套三千个袋,为了应付它,杨师傅就用了一下午的时间。不只是在这些传统的长枝苹果树上他下足了功夫,为了迎合市场,提高自身的收益。这几年他还引进了一批短枝苹果,那么这短枝苹果又都有哪些特点呢?

白水县杜康镇新庄村 村民 杨张军:长枝属于晚熟品种 这属于中熟品种,短枝的好处就是偏红 果子上市早一点,果个能大一点 果子也瓷实。

与张扬军师傅大片种植,品种多样不同,杜康镇冯家村的屈建国师傅只种有两亩多的苹果,但是他却坚持提高苹果商品性,种优质果的理念。去年这两亩地的果园就为他带来了6万多元的回报。

白水县杜康镇冯家村 村民 屈建国:我种了2亩半地下来就是112棵树,这几年平均下来年年都在四万多袋子,四万袋下来最后能收两万斤货。

我们在他的果园里看到,他种的苹果树全都保持着株距4米,行距5米的标准,看着很是整齐。听他说之所以这样做,也是他多年积攒下来的作务经验。

水县杜康镇冯家村 村民 屈建国:因为我要考虑光合作用和通风条件呢,如果树太密植了以后会影响苹果的着色,再一个是影响果苔发育的通风条件,再就是密闭了 阳光进不去,有病虫害 打药也打不到,这我都要考虑进去呢。

现在看来,今年白水苹果的长势还是不错的,而每个白水果农也都有着自己独一的种植方法,在这里我们也希望,在套袋结束以后的时间里,大家还是要把自家的果园照顾好,争取取得更好的收益。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