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雨中还有农民在劳作

发布时间:2019-06-24 18:28:06

(记者 刘阳)眼下正是“夏管”的关键时期,天公作美,降下及时雨,为夏玉米等作物的定苗可是带来利好。雨是好雨,但肯定会对田间劳作带来影响,随着全市产业结构的调整,形成作物的多样化格局,许多收获期的作物可不能等,不少农民就冒雨劳作。辛勤的身影伴随着收获的喜悦。

阴雨连绵,最近也是桃子上市的时节,一大早华州区瓜坡镇拳心大白菜专业合作社的基地里人头攒动,好不热闹,村民们都在热火朝天的打包装箱桃子。

华州区赤水镇田梯村  村民 罗秋粉:远处的三点多(起床的),近的是四点多,这二十多天都是这样。

村民告诉记者,每天早上都是三四点起床,今年的桃子市场价格不错,她们来务工,客商给的价格也不错,这不,一听到这里需要人手打包装箱,她和村里的人早早的就来了。

华州区赤水镇田梯村  村民 罗秋粉:一天是七十元,十二点以后是一个钟头十块钱,二十多天这效益还不错,给家里多收入一点。

雨中忙碌的不仅仅是村民还有客商,华州区的桃子上市之后,这些客商基本上就天天在当地收购村民的桃子发到甘肃等地方。

西宁客商  唐守武:我们基本上都是五月十四五号,到这个渭南华州区收这个早熟桃子,上市早受这个市民的欢迎,这个桃子口感也好,能占领这个市场。

客商说,由于华州区的桃子品质好在甘肃当地很受欢迎,他们每年都会驻扎的当地,确保能及时的采摘收购和发货,以更快的速度去占领市场,获得更好的效益。

西宁客商  唐守武:每年基本上要发六七十车,目前为止 已经发了二十多车了,每车能装两万斤。

说着话,这边桃子已经全部装车了,车子也缓缓驶出了基地,客商唐守武最后再叮咛了司机。

西宁客商  唐守武:注意安全啊,安全第一 。

桃子顺利装车发走了,可是拳心大白菜合作社的村民们还在忙碌着,因为合作社的葡萄西红柿也快要上市了,今年葡萄和西红柿的价格较去年较好,为了在上市时节,有一个更好的品质去面对客户,他们也是一直在照看着大棚,一有时间就来看看。

华州区瓜坡镇朱村  村民 李智利:这不下雨雨一停 ,我就赶紧到这里来,一看这葡萄长的都挺好,再者 今年的葡萄价格都可以着,三十多块钱一斤,在这干活,工人这心劲都大的很。

李大哥说,在他管理的这几个大棚里,今年树势长的都好,果子也结的比去年好很多,这不,看着这一棚棚的果子,他也心动了,他告诉记者,哪怕辛苦一点,明年自己也一定要在合作社承包上几个棚,让家里的收入再高一些,让家里人生活的再好一点。

华州区瓜坡镇朱村  村民 李智利:这甜瓜葡萄这价钱卖的都可以,卖这收入我自己都想包几个棚,自己都想种一下。

华州区瓜坡镇拳心大白菜专业合作社 管理员 刘丽:(务工的村民)大概就有二三十个每天来摘桃 装桃 套袋,每天都到八十 一百 一百二。

合作社带动了村民的就业,村民的热情和细致又促进了合作社的发展,华州区瓜坡镇拳心大白菜合作社近年来建成高效设施蔬菜基地1160亩,其中温室种植黄瓜、番茄、辣椒、草莓等,拱棚种植豆角、西葫芦、辣椒、莴笋等,已初步形成集设施菜果种植、休闲采摘、冷储加工、包装配送、电商销售,产、供、销于一体的新型现代农业基地。园区的发展,不仅解决了本村剩余劳动力,还带动了周边村800余户发展设施蔬菜或在园区打工,2018年合作社生产新鲜蔬菜6980吨,实现销售收入2884万元,纯利润达1363万元。”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