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扫黑除恶进行时:蒲城荆姚三步走清查整顿集体资产

发布时间:2019-06-21 19:26:39

(记者 向博)农村集体资金、资源、资产是咱们农民群众关注的焦点,蒲城县荆姚镇就借着扫黑除恶的东风,清查整顿农村集体资源、资产的专项行动正在进行着。

蒲城县荆姚镇渡米村 党总支委员 李常兴:常芬侠原来承包村上2亩地,她前面承包费交到2015年了,到2018年三年没有交钱,今年前面和后面同时收缴。

在蒲城县荆姚镇渡米村,镇村干部正在督促村上机动地承包款的收缴工作。渡米村村上有集体承包地385亩,村上这几年也一直没有见到村民上缴的承包款。之前,村干部也是多次催要,承包款却一直收不上来。

蒲城县荆姚镇渡米村 党总支委员 李常兴:有些村民就认为,这个地是集体的,他就可以自己用。

侵占集体资源资产的行为,既有前多年管理上的漏洞,也有部分村民认识上的问题,整顿起来难度不小。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荆姚镇通过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党员签订承诺书,鼓励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现象;农村集体资源、资产清查整顿三步走,全力推动全镇扫黑除恶工作的开展。

荆姚镇政府出动两台宣传车在全镇34个村283个村民小组进行宣传,各村也是通过张贴公告、入户宣传、广播循环播放等形式广泛宣传,在全镇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也让大家了解了清查整顿农村资源、资产以及打击垄断农村集体资源、侵吞农村集体资产专项活动。

蒲城县荆姚镇渡米村 党总支委员 李常兴:现在村民对这个事情思想也发上了转变,认为他们应该缴纳承包费,目前,土地收回已有80%,300多亩,上缴承包款将近2万元。签订合同40余份。

除了广泛宣传,荆姚镇全镇两千多名党员还签订了扫黑除恶承诺书,全镇各个村也在醒目位置设置了举报箱。鼓励广大群众踊跃举报涉黑涉恶现象。

蒲城县荆姚镇 党委副书记  魏大伟:截至目前,全镇34个村共收集各类举报,涉黑涉恶线索12条,已经交镇党委、镇纪委进行审核、督查、督办。

在扫黑除恶工作中,荆姚镇也把规范农村“三资”管理,打击侵吞农村集体资源、资产清查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镇村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对村集体资源、资产进行了清查摸底,建立村级集体资源、资产台账。以此来助推全镇扫黑除恶工作的开展。

全镇涉及集体承包地13000余亩,截至目前,就已经清理整改4000余亩,收缴承包费70余万元,预计整改工作将在8月底全面完成。

蒲城县荆姚镇 党委副书记  魏大伟: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让全镇8.5万群众都知道扫黑除恶的目的和意义。二就是加大整理、搜集、排查,各方面涉黑涉恶的问题线索,一经发现坚决查处,绝不姑息。

荆姚镇党委副书记魏大伟告诉我们,他们将以扫黑除恶工作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各村的财务运行、村规民约,在全镇范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环境,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