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乡邻40年的三秦楷模刘永生

来源:显辉

(记者 显辉)潼关县秦东镇近年来通过党员带动示范引领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涌现出了一批模范典型,三秦楷模刘永生就是其中的一位,四十多年来他扎根偏远农村,用最质朴的情怀践行着一名乡村医生和共产党员的崇高追求,扶危济困,让穷人也能看起病。

刘永生是潼关县秦东镇荒移村人,说起如何从医,在刘永生两岁那年腿部意外骨折,当时家境并不宽裕,母亲就抱着他四处借钱,最后连一毛钱都没借到。就在母亲万般无奈之下村里的老支书听到了母亲的哭声问明原由之后号召村里党员义务捐款为刘永生凑到了难得的医疗费,让刘永生恢复了健康。母亲就经常对刘永生说你长大要学个医生,让穷人富人都能看的起病。就是这句话深深的印在了刘永生的心里,长大后的刘永生毅然决然选择从医。为解决乡亲们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他不断钻研和学习掌握各种医疗技能成为一名中西医全科医生。

看病救人更不忘自己是一名党员的身份,扶危济困义不容辞。1985年的一个冬天同村谢家兄弟三人为了改变日子在制作炮火中突发爆炸事故,老大失去双臂,老三双目失明,刘永生在现场积极参与救援并把他们送往医院。由于事发突然谢家兄弟急需住院治疗,但是医疗费用成了最大难题,帮人就得帮到底,穷人也要看得起病是刘永生当时唯一的想法,于是他东拼西凑让谢家兄弟顺利接受了救治,之后免费帮谢家兄弟做康复,并自掏腰包带谢家三弟去西安等地做视力恢复,不仅要看得起病日后生活也得有转机,于是刘永生帮助谢家二弟包地买三轮增加收入。帮助谢家兄弟这一帮也三十多年了,如今谢双喜在刘永生的帮助下种植的花椒已经见收益,谢家日子也好了很多。像谢家兄弟一样被刘永生帮扶长达数十年的人就有七位。现在村里老人特别多孩子都不在身边,刘永生也计划能在村里建起一家医养结合的养老院方便老人。兢兢业业帮人不知疲倦这就是刘永生,刘永生还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经常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周围群众,他也先后荣获“陕西好人”、“中国好人”“中国好医生”“三秦楷模”等荣誉称号,先进事迹入选陕西省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系列读物。

帮人帮到底,刘永生正是怀着一颗真诚善良的心才赢得了荣誉赢得了大家的称赞,他今年也荣登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陕西省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发布陕西省拟推荐候选人名单。秦东镇也将进一步推动秦东好人建设,发挥模范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详细内容敬请关注近期播出的农家四季。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