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井镇麻阳村:曾经没落的产业回来了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武玲)最近各地的三夏工作已经渐渐进入尾声了,接下来我们把目光转到合阳县甘井镇的麻阳村里,看看那里的乡亲们最近在干什么?

麻阳村的赵大姐前段时间刚给苹果套完袋,但是每天还是会到地里检查一下有没有遗漏的地方,还要给地里浇水。每天也是忙忙碌碌的。赵大姐家是村里第一批种植苹果树的,到现在已经有三十多年的时间了,现在种的是嘎啦和富士两个品种,一共有15亩地。我们聊起以前村里种植苹果的情况,赵大姐笑着说以前都是乱种呢。

合阳县甘井镇麻阳村村民赵爱芳:红心、秦冠、都是杂品种,黄元帅,把那些挖了,现在就是富士、嘎啦。

三十多年前麻阳村里的苹果种植面积只有两百多亩,由于老百姓没有种植经验,大部分人都是跟风种植,品种也是更替频繁,结果往往都是不尽人意。在苹果效益的低谷期,很多人都放弃了种植苹果。可是像赵大姐家一样,坚持种植下来的人也有不少。而且他们也有了收获。

合阳县甘井镇麻阳村村民赵爱芳:前十年,这品种就开始卖钱了,去年最高,收购价四块钱。

合阳县甘井镇麻阳村党支部书记梁登昌:2010年以后,通过技术培训,专业指导,我们就种植了嘎啦苹果,因为我们这边适宜,温差也好,富士苹果更新换代,长富一号等大面积种植。再就是这几年苹果市场也稳定,农民也精心管理,投资也大收入也大。

合阳县甘井镇麻阳村村民赵爱芳:苹果想要品质好,就是要投资大,要舍得投资。就是种苹果时间长,经验积累下了,施肥、浇水、灌溉都足了, 苹果的品质就好了。

现在麻阳村的苹果品质越来越好了,每年的收入也增加了不少,赵大姐家也在四年前翻修了房子,她说现在苹果能卖上价了,平均每年也能收入近二十万元,生活也越来越好了。看来正是因为麻阳村在苹果产业的发展中,科学规范地选择适宜的品种,给果农进行专业指导,才能让当地的苹果品质越来越好。截至目前,麻阳村的苹果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了3000多亩。除此之外,麻阳村利用村里的荒地,坡沟地带,因地制宜的发展起了花椒。

合阳县甘井镇麻阳村村民雷菊梅:当时是给别人家摘花椒,看着这个效益还行,我们就栽花椒树。

雷大姐家以前种植玉米小麦,可是由于地形不好,几乎没有收益。五年前他们家种了四亩花椒,头一年挂果,就让雷大姐信心满满。

合阳县甘井镇麻阳村村民雷菊梅:去年大挂果,我们家卖了一两万,这四亩地,现在又发展了十多亩。

合阳县甘井镇麻阳村党支部书记梁登昌:这几年花椒市场效益也好,去年干花椒就卖到五十块钱一斤,所以说农民的收入这几年是大幅度增长。

现在麻阳村的花椒面积也已经发展到了1000多亩,在产业发展中,麻阳村科学选择适宜品种,坡沟荒的再利用,不仅科学地调整了产业结构,利用自身独特的地理优势,更是因地制宜的发展适合当地的产业,让老百姓多了一条致富路。

科学规范,因地制宜。麻阳村的产业发展之路现在是越来越顺畅,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乡村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产业发展之路。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