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玉米全程托管 农户成“闲人”

发布时间:2020-10-09 09:57:48

(记者 向博)眼下我市小麦收割已经接近尾声,许多农户在忙完夏收之后,又开始为夏播奔波忙碌。然而临渭区官底镇庙王村的不少村民却成了“闲人”

在临渭区官底镇庙王村的一处田地了,一台拖拉机正在播种玉米。站在地头的村民却显得悠闲自得。村民张雪芹高兴地告诉我们,她今年把自家的7.5亩玉米全部托管出去了。

临渭区官底镇庙王村  村民  张雪芹:托管给金丰公社了, 今年这样一托管,啥事都不用管了,感觉好得很,我看人家这机械都是新式的,不要自己动手,工作人员把肥料、种子啥都加好了,自己光站在那里看着就行了。

张雪芹的家人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就剩下她一个人照管田地。每年也都是种完小麦种玉米,往年从玉米的播种到收获就让她一个人忙得够呛。

临渭区官底镇庙王村  村民  张雪芹:自己要买农药,还要找机子打药、播种。跑来跑去的,一个人反正不好弄,操不完的心。

渭南金丰公社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渭南区域内诸如土壤修复、果蔬全程作物营养解决方案、农作物品质提升、农机具销售租赁、农技培训指导、机播手代种代收、农产品品牌、产销对接、农业金融等全方位的农业服务的公司。当然,要做好服务,好的硬件设备是少不了的,那么,金丰公社又有哪些先进的农机设备呢?

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  渭南分公司 经理 李锦龙:公司现拥飞防服务,有大型拖拉机、深耕分层施肥播种机,进口风送式自走喷雾剂、施肥及冲施肥泵车等大型农机设备。

“能下地 真服务 有情怀”是金丰公社一直秉承的服务理念。近年来,农村青壮年劳力在外务工多,农村缺少劳动力,谁来种地?怎样种地?成为现实而迫切的问题。面对种植分散,土壤病化持续,增投不增收,增产不增收等现象的频发。金丰公社推出了作物全程托管服务,从农户的播种、施肥、喷药、管理、采收进行全程托管性服务。旨在提高农业生产资料使用技术升级,农产品优质生产、增质提效等方面的服务及配套方案的推广。

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  渭南分公司 经理 李锦龙:农户只要加入金丰公社,成为金丰公社的社员。就可以把土地交给我们进行全程管理。

对庙王村40多户200多亩的玉米采取“全程服务托管”的方式,农户只缴纳了一定的服务费,却切实感受到了玉米全程托管带来的实惠。

渭南金丰公社庙王分社社长  张德贵:让人感觉到轻松,不用下地,一个用的是好种子,好肥料,再一个金丰公社用的是大机械,让人省心、省力。将来也能有个好收成。

临渭区官底镇庙王村  村民 焦世辉:对我们年龄大的人来说,托管以后,自己也就放心了,种呀收呀不用自己操心,也省事。

临渭区官底镇庙王村  村民  张雪芹:也可以腾出时间在葡萄地里干活,给家里挣些零花钱。

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  渭南分公司 经理 李锦龙:后期我们会针对整个临渭区,从玉米、对小麦等作物进行全程托管。解决农户的劳动力问题,提高作物品质,提高整体机械化利用程度.农户只要加入金丰公社,成为金丰公社的社员。就可以把土地交给我们进行全程管理。

金丰公社的这种服务模式,解放了农村的劳动力,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农村的土地得到集中连片的统一化管理。把技术集中到一起,把设备集中到一起,把服务集中到一起,让专业的团队去种地,从而提高了土地的利用效率,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现代农业的发展。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超市》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