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马千里逐金浪 ——2019渭南跨区机收纪实(三)突围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创飞)渭南机手跨区作业要追溯起来,差不多十五六年前就开始了,经过这么多年的历练,许多机手到现在都是老机手了,他们能够熟练操控机械,掌握了常规的维修技术,就是经营上也在不断适应变化,可即便如此,这个行业仍然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机手该如何调整适应,还有那些办法可以帮助他们,跨区机收是时候思考该如何突围了。

5月31日,在平顶山宛城区我们见到了机手赵兴建,和他一起的还有另外一位机手。这天中午,他们俩没活干,坐在当地经纪人家院子玩手机,妻子们则在厨房做饭。从准备的菜来看,这顿饭还算丰盛,这样的生活对以往机手来说很难得。看似清闲,可赵兴建心里却有些慌张。

机手 赵兴建:活一年比一年少了。

机手出门可不是为了享受来的,他们要有活干,有钱挣,这才是他们想要的。采访中赵兴建告诉我们,早上他和朋友在村里收割了十来亩,不到11点就没活干了,经纪人虽然经过多方联系,但还是迟迟未能如愿。看到这样的情形,市农机局的工作人员立即帮他们想办法。那就是通过咱陕西的农技联邦公众号帮他们联系活路。

渭南市农机局工作人员  梁霄:通过给咱这个机手介绍  还有通过这几天的走访,咱所有出来的机手,他们有些不知道这个公众号,有些是他虽然关注了,但是不知道怎么使用,所以我通过给咱这个机手介绍,我想通过他来对他能认识或者平常打过交道的这些机手,推广一下咱这个公众号的使用。



梁霄所说的公众号是咱们陕西省今年刚上线的农机信息服务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机手可以发布作业供求信息,而农户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发布需求信息,联系机手,这样一来就改变了过去单一依赖地方经纪人,低效率的对接方式,同时也可以降低信息互通带来的消耗成本。当然,这个平台的实际应用还需要对公众号的大力推广。除此之外,还有农业农村部网站的APP,微信公号等这些都将机收作业推向信息化时代。

渭南市农机局副局长  同青军:这些都将农作物的生产,对农业机械的生产需求,和农机手发布的服务需求,都有效的连接起来了,这样可以提高精准服务,提高生产收益,减小空耗。

采访中我们也发现,今年几乎所有的机收都是自己干,以夫妻档为最多,除此之外也有父子档,兄弟档等等,总之已经没有曾经雇佣机手的现象了。

机手 赵停录:经营收割机十来年了,我老婆跟了第三年。

赵停录一语道破了这种变化的原因,机手们为了多挣钱,也在自己寻求出路。也是经过多年的磨练,许多机手现在都能熟练掌握一般的故障排除与维修技术了,这一点我们从提供机修服务的专业团队那里也可见一斑。

渭南福康农机汽贸公司 机械维修工  袁江锋:今年的机械故障比以往要少得多,不像以前 以前比较集中,今年相对比较分散一点,都是一些小故障,没有需要多大维修量的。

机修发生率小当然也与日益成熟的机械制造,机手的操作熟练程度,以及机械工作的强度等因素有关。袁江锋说,现在的收割机性能比过去也好多了,另外机收市场的收割机多了,平均每台收割机工作的强度也会降低,曾经的昼夜连续作业已经不再有了。收割机多了,对于当地农户来说他们也不着急收麦,这也成为了农户向机收讨价还价的筹码。

记者:有没有干个满天活的?

渭南机手 宋小勇:没有没有。 出来基本上就半个多月了,基本上就是40块钱的价,现在就是能收入两万左右,没有往年好,往年的话这个时候应该能挣三万多元。

当地农民为了压价,不急于收割,机手为了多干活不想空耽误时间,于是双方围绕机手价格也是有了一场心照不宣的暗战。可如今这些老机手他们心里也明白,麦子熟了终究是要收割的,于是也就多了一分坦然。

渭南机手 宋小勇:把这里再干几天,干完往许昌去,继续赶场, 慢慢挣着,家里也没有地啥的。

收割机市场竞争激烈,信息成本高,雇佣机手的人工成本也高了,这一个个问题都是机手要面对和解决的,他们就像是已经进入四面高墙的围城,他们需要突围,他们也在努力突围。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