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四季瓜果香

2019-06-10 18:24:54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育良)如果要问一年四季中你喜欢哪个季节,这冬天冷夏天热,你可能一时不好回答,但如果要问你渭南那个季节的瓜果香,那肯定是“四季”。一年四季,渭南都有新鲜美味的瓜果上市供应,可以让你一饱口福。

品种多的迷人眼

前一段时间,渭南的樱桃线上线下大卖,“红动”中国。樱桃的热潮还没退去,以蒲城西甜瓜为代表的西甜瓜已经开园上市了。眼下的蒲城,拉西瓜的大车是一辆接着一辆,瓜田里也是一副热火朝天的收获场景。

就这样,一茬接着一茬,一个品类跟着一个品类,渭南的瓜果在你需要的时候就会呈现在你的面前。春节前,大棚里的草莓就成熟了,刚刚过完年,大棚樱桃以及大棚里的甜瓜就会上市,4、5月里,露地里的樱桃又会及时跟进,5、6月里,西甜瓜、油桃、杏,瓜果的品类越来越多,让人眼花缭乱,接下来,大荔的冬枣、临渭的葡萄、富平的早熟苹果、还有各地都在种的李子等众多的水果都有点迫不及待了,10月以后,天气逐渐转冷,这个时候,啃着白水苹果,嚼着蒲城酥梨,或者剥个潼关的软籽石榴,围炉而坐,也是十分惬意。从年前到年末,大棚连着露地,每个月里,每个季节,只要你想了,渭南都会有新鲜美味的瓜果让你一饱口福。

不要以为这就是渭南瓜果的全部了,事实上,每一个品类都会有众多的品种供你选择。单在蒲城县,种植的西甜瓜品种就有400多个。

蒲城县常务副县长  孟渭川:种植面积越来越大,品种越来越多,达到460多种 。

品质好的惹人馋

5月15日,第三届中国大樱桃产销研大会选择了在澄城县召开。就在前两天,也就是6月2日至5日,第五届全国西甜瓜之乡产业联盟大会又选择了在蒲城县召开。全国性的行业会议选择在渭南召开,足以说明渭南瓜果产业的影响了。

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 许勇:是我国西北和华北这一片地区,西瓜供应的主要渠道。所以它在生产的品质,产品的标准化上面,在全国是一个引领和示范的地位。

这两年,市农业农村局提出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渭南瓜果在品种多、产量大的基础上,又在绿色、无公害和有机食品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吃起来是满口香甜。

品牌响的让人爱

渭南瓜果品类多,品质好,毋容置疑,而吸引大家选择渭南瓜果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品牌响亮。众多的农业园区、农民专业合作社甚至是一个村子都开始创自己的果品品牌。澄城县交道镇樊家川村就借用了龙首坝这一历史遗存,打响了“龙首坝”有机果蔬的品牌,成为全省一村一品的示范村。

截至2018,白水苹果、蒲城酥梨、临渭葡萄、合阳红提、大荔冬枣五大区域公用品牌增长到了133.2亿元,大大提升了渭南果品的知名度。澄城樱桃、潼关软籽石榴两个区域公用品牌也正在创建之中。不管是各经济体自己的果品品牌,还是政府牵头创建的公用品牌,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那就是渭南瓜果。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