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伍星村:党建引领促脱贫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刘阳)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临渭区丰原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项目带动、产业支撑、共同致富”的产业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党员致富带头作用,积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快速增长,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伍星村是丰原镇的非贫困村,村里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91人 ,村集体资产几乎为零,自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任职以来,发挥了班子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的中坚作用,为打消群众顾虑,加快土地流转,村党支部还号召党员干部率先解放思想,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流转前的宣传员、流转过程中的示范员,带头签字,带头流转土地,为该村发展产业打下基础,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打下坚实基础。

临渭区丰原镇伍星村 党支部书记 姚乐:我们伍星村从合并伊始就有党员55名,每个党员在村上都是一面旗帜,(比如)我的党员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每个党员都是自己动手先清理自己的,再辐射到他的左邻右舍。

在强化党建引领的过程中,党员干部在伍星村的集体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伍星村是一个非贫困村,扶贫帮扶资金较少,为更好地发展集体经济,伍星村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党员们积极献计献策,共同商议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路子,找准本村优势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结合点,成立村集体生猪养殖公司。眼前正在劳作的就是伍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孙小成。

临渭区丰原镇伍星村 村民 孙小成:在这一天就是喂猪,加饲料打扫猪圈,我们两个人就是把猪喂好就行了。

孙师傅告诉记者,由于妻子一直以来眼睛不好,双眼接近失明,家里的劳动力只有自己,生活过的艰难无比。

临渭区丰原镇伍星村 村民 孙小成:我的妻子眼睛失明,二女子正在上学。

自从村里建起了养殖场,孙小成就来到了这里务工,既方便了照顾妻子,每年的收入也不低,这些都让让他找回了脱贫的信心。

临渭区丰原镇伍星村 村民 孙小成:一年就是三万吧,分红去年分了2340,能给我带来很大的帮助,我挣些平时娃上学了啥的我能解决。

临渭区丰原镇伍星村 党支部书记 姚乐:我们的猪是在阳历的6月1日那天之前刚刚卖完,要不然咱大家还进不来,这批猪是卖的非常好,1255头猪 没有一头是二等品,全部出栏。

伍星村始终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抓作风强党建、强党建助发展,抓实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领着群众一天一天干、带着群众一年一年富。努力实现党支部引领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助力群众增收。做到支部引领发展、能人带着致富、贫困户一起脱贫,群众一同富裕。

临渭区丰原镇伍星村 党支部书记 姚乐:下一步我二期再扩建两棚猪舍,也就是存栏两千头,规模翻了两番,那效益自然是水涨船高,二期建设包括我还计划的三期建设,这个是面向全村的村民,每一个村民都能享受到这个养殖场的红利,保证每个村民都获益。

伍星村的村集体公司是村里不断变化的源泉。临渭区丰原镇在推动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方面多措并举,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实现村村有产业,截至目前,全镇成立村集体产业园区16个,全镇各村利用入园入厂务工、土地及资金入股等形式带动贫困户463户,实现了带动全镇经济发展贫困户脱贫增收的目标。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