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驰马千里逐金浪  ——2019渭南跨区机收纪实(一)出发

发布时间:2019-06-06 20:25:48

(记者 创飞)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旅行。这趟旅行没有高山流水,蓝天白云的轻松愉悦,却有着千里麦浪,万里金黄的壮阔。这也不是一个人的旅行,而是万千收割机机手的集体迁徙。这群人牵动着千万家庭成员每个人的心。前往陌生的地域,听着不同的地方话,他们就像一群淘金人,谁也不知道这一次是否能够找到宝藏。饥饿、劳累是每天的常态。

机手辅助人员  杨小玲:白天一天就不吃饭。

故障、危险随时到来。

机手:张小红:这冒险呢,操心太大了,风险大 没有稳定的钱么。

更重要的是这条路越来越难走,竞争激烈。

机手:赵兴建:活一年比一年少了,挣的钱一年比一年少了。

即便如此,他们依然坚毅,乐观。因为他们都是家里的支柱,他们有责任,有牵挂。

机手 赵停录 :谈个对象 人家要房你拿什么给买呢。

数十个日夜,辗转千里,这条路上不只有他们,还有相关的许多人在陪伴他们前行,也有我们的跟随记录。驰马千里,追逐金色麦浪。

又到一年三夏时,同往年一样,渭南的收割机机手们早早地已经前往全国各地粮食主产区进军了,那里有等待机手们收割的金黄麦田,那里也是这些机手的淘金地。这一次我们农家四季的记者依然跟随机手们,跨越千里,记录他们的机收生活。本季报道我们分为《出发》、《困境》、《突围》、《归来》四部分,从今天开始将陆续与观众见面,今天来看《驰马千里逐金浪》的第一期:出发。

机手赵兴建是一位有着七八年经营收割机的老机手了,在这个行当里边,他算得上是比较年青的一位。今年赵兴建新购置了一台收割机,为了确保机收的顺利,出发前他还是仔细检查车辆的每个部件,凭着多年来的经验,他对需要加固的部件进行加固,需要特别注意的部件进行检修。

机手:赵兴建:感觉压力很大。

面对即将要去的外省,虽然环境相对熟悉,但是出发前他似乎还是有些紧张、焦虑。除了维护好收割机,他还不时的要给河南那边的经纪人打电话,询问麦子成熟的情况。与赵兴建不同,老机手杨敏州似乎要从容一些,对于出发前的准备,他认为并没有什么,当我们问及能否给其他机手提供一些出发前的准备建议,他似乎觉得这个建议都有些困难。

机手:杨敏州:这就不好说了,现在这建议也说不上来,(要说)问题就多了,就没办法说了。

今年58岁的老机手赵停录也是感觉重担在身,因为儿子尚未结婚,他还要为儿子的婚事攒钱。

机手:赵停录:我老两口挣多少算多少。

今年渭南全市参与跨区机收的收割机有6000余台,机手及辅助人员1.2万多人,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此次远行的并不只有这些机手,同行的还有农机部门的工作人员,保险服务、机修服务的工作人员,当然还有我们记者的伴随采访。跟机手出发前一样,我们也要做一些必要的准备。记者邓向博出发前一天特意前往曾经多次参与跨区机收报道的记者杨显辉,请教如何做好采访报道。

记者 邓向博:我还不知道咋拍?咋采访?

记者 杨显辉:主要就是做好准备,准备有两方面,一方面就是提纲,就是你想要做什么,到了以后一定要先确定采访对象,确定了之后看一下他们的行程是什么样子的。

杨显辉虽然多次参与过,并且制作的报道也有获奖。经过一番交流,邓向博似乎有了方向,但也并不十分确定。虽然是不同行业,我们在出发前跟机手似乎有着相似的心理感受,面对即将进入的陌生地域,不确定的,变化的因素太多,所以说即便有准备,也不会万事具备,或许这也正是老机手杨敏州给其他机手说不出建议的原因。时不我待,出发!

面对太多的不确定,带着责任,带着期盼,跨区机收这群参与的人们已经出发。在这趟千里追逐的过程中,他们都会遭遇怎样的艰难困苦,欢迎收看下期节目。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