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新“三夏”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显辉)目前正是“三夏”大忙时期,为了确保我市三夏工作顺利开展,我市农机部门积极组织各县农机部门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动员协调石油供油企业、农机联帮服务平台、农机互助保险、农机零配件与售后服务企业等各方力量保障三夏顺利开展,而网络信息化服务的进一步推进更是方便了机手和农户。

魏赞扬按照往年惯例先是参与到河南的跨区机收,再回到陕西参与夏收,往年也用过网络平台,而今年用起来更得心应手。

机手 魏赞扬:你现在看下这个网络平台,现在我们在本地,在毫州那边有多少地、价格、联系人要多少台车都有,电话什么都有。

哪里有作业面积,收获时间、结束时间、被收获进度只需要关注手机中的农机网络平台就一目了然,不用再像以前一样盲目的去寻找作业区域,同样外地机手来到陕西参与作业同样可以得到便利,大荔县的一家农村合作社就利用网络平台连接起了农户和外地的机械。

合作社负责人 郝明堂:现在网络都发展很快,我们把其他合作社外地合作社的机械全部笼络过来,他们等于更专业我们这里土地面积广,我们发挥我们的资源共享。

郝明堂介绍今年像收获小麦一亩地30块钱,他们合作社只让农户掏15块钱,再给他们平台叫来的机械补贴15块钱,最后合作社把秸秆回收送到牛场,可以说是三方共赢。

近年来,我市农机部门不断优化服务方式,继续推动网络平台共享只是信息服务中的一项内容,为确保今年三夏顺利进行,采取做好机具准备、技术培训、物资储备、跨区作业证发放、机具调配、制定预案“六项准备”和信息服务、技术服务、协调服务、机具维修服务、供油服务、互助保险服务、跨区机手跟踪服务“七项服务”等措施保障农机化生产顺利进行。而这些服务,也可以通过一个公众号及时沟通联系,特别方便。

大荔县农机安全监理站 副站长 陈亚萍:咱们这边哪块的麦具体什么时候成熟,提供它的具体收麦时间,再就是看他的车安全不安全,检验了没有,在就是今年咱们增加了农机联邦这个公众号,就是让他及时关注这三个公众号,配件什么坏了可以服务上门,团购的话还便宜。

合作社负责人 郝明堂:农机局这块给我们每个机械都办理了一张油卡,拿上油卡一升可以便宜六毛钱。

据了解,今年我市农机部门针对三夏工作提早备战并组织了1.2万辆收割机、2.9万台播种机,6.9万台拖拉机以及其它农机具15万台从事三夏生产,在全市11个县市区设立了13部24小时值班的服务电话,507个农机服务接待站,对农机手进行机具维修、配件供应、事故理赔、矛盾纠纷和作业预约服务,确保三夏工作有保障并顺利开展。

农机局局长 惠建军:我们还实行了对收割机免收公路过路费,作业用电优惠供应等政策,通过农技联邦作业预约平台帮助农民群众预约农技,帮助农技手预约农民找活干,确保全市425万亩小麦颗粒归仓,225万亩玉米适时播种。

我们看到机手通过现代网络化手段干活更方便,而农户找机手也更简单,我市的农机化作业水平也是逐年提升,相信在农机部门和机手还有农户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顺利完成今年的三夏工作。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