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蒲城西甜瓜 杠杠的

发布时间:2019-05-31 18:30:44

(记者 高彬)这几年,蒲城县的西甜瓜产业发展的越来越好,越来越成熟,成为国家地理标志品牌保护产品。这样的成就,离不开品质的提升、品种的优化。今年的西甜瓜又成熟了,我们就来看看客商对蒲城西甜瓜是怎样的青睐?

我们来到蒲城县龙阳镇的小寨村,还没进村,就看到拉西瓜的大车是一辆接着一辆,把整个村子是挤得严严实实。而在地头里,被收购的瓜田也是一副热火朝天的收瓜场面,几人一组抢收成熟的西瓜。

蒲城县龙阳镇小寨村村民 孙武生:今年我能收20亩地,价格现在1.1元,一亩地卖个8000元是没有问题。

小寨村可以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西甜瓜种植大村,全村95%以上的土地都种的是西甜瓜,这里的西甜瓜因为品种多样,瓜农作务技术好,西甜瓜的商品率高,所以一直深受客商们的青睐。从每年的五月初客商都聚集到此地,订购美味的西甜瓜,从而销往全国各地。

河南客商 李贺:西瓜的金牌精品是我一直拉的,红度好,甜度好,大红瓤,肉质紧,耐运输。这是我们客商首选的,也是我首选的。我一般都是四月底来,这里都要呆差不多40多天。行情好的话每天就是一挂车,行情不好就两天一车,一般都是销到广东东莞,我们那边有市场。

每年所取得的好收益,让村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不断的提高自家西甜瓜的品质,才能留得住客商,卖得出高价。所以呀,要努力学习先进的管理技术。村民庄金宏就是个例子,我们见到他的时候,他还都在地里面忙活着,自家的西瓜还要四五天才能成熟,虽然已经让订购了,但这时候可不能出了什么岔子。

蒲城县龙阳镇小寨村村民 庄金宏:现在都是往好的改进呢,往年客商来了瓜看着怪大,但是不甜。还有就是品种也不对路。像现在用的的农家肥,再用上一点菌肥。品质改善了,瓜也好。个头也大,客商也喜欢。

提高品质是瓜农们的做法,为了顺应市场的新需求,开发引进新品种,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在蒲城县西甜瓜协会的示范基地内,看到了琳琅满目的西甜瓜新品种,可以说中国乃至世界的新品种,在这里都能找得到。

蒲城县西甜瓜协会会长 代崇化:蒲城西甜瓜总共面积是十七万亩。这几年,咱从品种,设施,品质这一块逐步提高。首先咱从全国引进了460多个西甜瓜新品种,第二就是设施方面,咱从设施的改造,从小拱棚、大拱棚、温室等一些设施的改造。延长了咱们蒲城西瓜供应的周期。第三就是在市场这块,不断的走访客商,根据客商的需求,我们选择品种。来满足市场的需求。

现在,正是蒲城西瓜成熟的大好时节,一直持续到六月的下旬。如果电视机前的您想去尝尝鲜,买点美味的西瓜回来,可以去转转,你也可以到蒲城县西甜瓜协会的示范基地里,去尝尝那里的西甜瓜新品种。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