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本轮降雨缓解旱情

发布时间:2019-05-29 17:57:40

(记者 刘阳)“三夏”即将开始,这几天又逢降雨降温,天气变化牵动着广大农民的心,此次降雨对我市夏收工作有何影响,降雨又何时结束呢?一起来看记者带回的报道。

渭南市气象台 台长  武麦凤:30号31号开始,天气以晴为主,气温逐渐回升。

此次降雨即将结束,对将要全面展开的夏收工作没有不利影响,而且可以说是一场喜雨。今年前期全市范围干旱少雨,这次降水可以缓解土壤墒情,对随后的夏播可是极为有利。

渭南市农技中心农技站 站长  薛源清:因为今年的小麦可以说整个生育期降雨量偏少,这次降雨可以有效的提高土壤的含水量,增加土壤水分,对于小麦收获后,夏玉米的正常的播种、出苗、提高播种质量,还是有好处的。

今年由于天气前期干旱少雨,对于果树的开花,坐果不利,这场雨对苹果的生长非常的关键。如何更好的做好苹果的夏季管理和病虫害的防治,我们来听听市农技中心专家的建议。

渭南市农技中心植保站高级农艺师 刘万锋:这场雨对苹果后期的生长非常的关键,后期主要做一些什么工作呢,就是这场雨之后 ,没有套完袋的果农,继续选择晴好天气继续给果树套袋。

另一方面做好果树后期病虫的防治,果树后期的防治。虫害呢,主要就是蚜虫和红蜘蛛,蚜虫重的果园呢,可以加一些新型的杀虫剂,比如这个氟啶虫酰胺、呋虫胺、噻虫嗪,这是蚜虫的防治,再一个就是加强红蜘蛛的防治,红蜘蛛就是等这个五月底六月初,温度一起来后,会加重红蜘蛛的危害。

在这个果树病害这方面,咱们后期主要做好早期落叶病的防治,因为目前根据我市的调查,这个褐斑病在某些县的果树上已经出现,再就是做好这个霉心病的防治,因为四月下旬的降雨,对这个果树的霉心病的危害是相当的重要,霉心病菌是如今一个主要关键时期,果树霉心病的防治如果是在前期没有加多抗霉素的,后期可以加一些多抗霉素,对霉心病进行防治。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