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假售假“直接入刑”!必须从源头把控食品安全!

来源:农家四季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提出进一步从源头把控食品安全的严令。今天,我们来看下具体有哪些措施!


将在农业这些方面严把关


1、土壤、环境治理

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

开展重点地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土壤风险排查和整治,

加强耕地土壤环境类别划分和重金属污染区耕地风险管控与修复,重度污染区域要加快退出食用农产品种植。 强化大气污染治理,加大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力度。同时,加强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

对于农友们来说:

对于被划分到重金属污染区的农友来说,要配合退出重度污染区种植,不要担心,国家肯定会给予补贴。没有被划分到污染区也别放松,积极发展循环种植,保护耕地,在日常作业中,自觉减少农废对周边环境的污染。


2、农药兽药减量、淘汰


5年内分期分批淘汰现存的10种高毒农药,

到2020年农药兽药残留限量指标达到1万项。 

严格落实定点经营和实名购买制度,

指导农户严格执行农药安全间隔期、兽药休药期有关规定,防范农药兽药残留超标。 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兽药抗菌药治理行动,

遏制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问题。

 培育新型农业生产服务主体,推广面向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特别是小农户的病虫害统防统治专业化服务,

逐步减少自行使用农药兽药的农户。

对于农友们来说:

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了解国家规定的农药、兽药使用量。尽量减少对农药、兽药的使用,可以使用生物农药等环保无残留农药,对于不符合国家的规定的农药、兽药坚决不用。


3、狠抓粮食安全

督促粮食收购企业严格落实出入厂(库)和库存质量检验制度,积极探索建立质量追溯制度,加强烘干、存储和检验监测能力建设,

为农户提供粮食烘干存储服务,

防止发霉变质受损。 完善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健全为农户提供专业化社会化粮食产后烘干储存销售服务体系。 

开展“中国好粮油”行动,

提高绿色优质安全粮油产品供给水平。 严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和食品生产企业。

对于农友们来说:

对于种粮的农友来说,要到正规农资店购买种子,因地制宜,选育好种。积极配合国家对粮食的质量检验制度,国家有的种粮补贴,也要积极拿下。科学使用种植方法,力争种出好粮。


4、严控肉蛋奶质量

严格执行畜禽屠宰检验检疫制度。 严格奶牛养殖饲料、兽药管理。 促进奶源基地实行专业化、规模化、智能化生产,提高原料奶质量。 肉蛋奶生产企业、集体用餐单位、农村集体聚餐、大宗食品配送单位、中央厨房和配餐单位主动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对于农友们来说:

从事养殖业的农友要严格遵循国家屠宰检验检疫制度,对于饲料以及兽药的使用,要多多留心用量用法,不滥用,坚决不触动国家的法律法规。同时也要积极向着规模化方向发展,不断提高养殖质量。

还有这些造福民众的措施

此外,国家将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用5年左右时间,治理“餐桌污染”,力争取得明显成效。


1、建立统一的食用农产品追溯平台建立食用农产品和食品安全追溯标准和规范,

完善全程追溯协作机制。 加强全程追溯的示范推广,逐步实现企业信息化追溯体系与政府部门监管平台、重要产品追溯管理平台对接,接受政府监督,互通互享信息。 

将食品安全纳入国家科技计划,

建设一批国际一流的食品安全技术支撑机构和重点实验室,重点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


2、实施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在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全面实施良好生产规范、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体系,

自查报告率要达到100%。 完善企业批批全检的检验制度,健全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常态化机制。 禁止使用进口大包装婴幼儿配方乳粉到境内分装,规范标识标注。 

支持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

建设自有自控奶源基地,发挥骨干企业引领作用,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培育优质品牌。 力争3年内显著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


3、实施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

以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为主战场,全面清理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资格,

严厉打击制售“三无”食品、假冒食品、劣质食品、过期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坚决取缔“黑工厂”、“黑窝点”和“黑作坊”,实现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 用2-3年时间,建立规范的农村食品流通供应体系,净化农村消费市场,提高农村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4、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推广“明厨亮灶”、餐饮安全风险分级管理,

支持餐饮服务企业发展连锁经营和中央厨房,提升餐饮行业标准化水平,规范快餐、团餐等大众餐饮服务。 

鼓励餐饮外卖对配送食品进行封签,

使用环保可降解的容器包装。 大力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防范“地沟油”流入餐桌。

 开展餐饮门店“厕所革命”,

改善就餐环境卫生。

食品安全,人人有责!小编呼吁,农友要种安全的粮食,养绿色的畜禽!正正经经做人,规规矩矩做事! 

资料来源:中国政府网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