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果业局技术培训 推广葡萄中的“玫瑰”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武玲)临渭葡萄是我市荣获全国五大区域公用品牌的水果之一,增强葡萄产业的发展后劲,优化发展结构和品种是关键,围绕此,市区果业部门一直在努力探索。那么品种到底该怎样优化?管理技术还有那些方面可以提升?渭南市果业局就联合陕西省果业协会葡萄分会等单位举办优质阳光玫瑰葡萄临界期管理技术培训会,推广阳光玫瑰这一优势葡萄品种。咱们也一起去会场看一看。

培训会上,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名誉会长晁无疾、陕西省果业协会葡萄分会技术总监王辉以及高级农艺师赵雅梅老师,分别讲解阳光玫瑰葡萄的管理技术。说起阳光玫瑰葡萄,种植户们应该都不陌生,它是最近咱们国家推广的一个高档优质葡萄品种,目前咱们临渭区发展面积已经达到3000多亩,它有果穗美观、果味浓甜浓香等特点。非常受果农的喜爱。这不一大早就有近三百多名果农来到现场,大家伙都是带着问题来听专家讲课的。

临渭区下邽镇城角村村民李振南:我今天就是想了解一下这个阳光玫瑰新种园的栽培技术。

临渭区下邽镇新店村村民韩德露:今天就是想问葡萄花后打啥药合适,开花期能不能打药。

近年来,阳光玫瑰品种在品质和经济效益方面的优势表现较为突出,为了帮助广大果农朋友学习高品质阳光玫瑰品种的栽培技术以及管理技术,在这次的培训会上,陕西省果业协会葡萄分会技术总监和现场的果农朋友分享了阳光玫瑰种植的实践经验、赵雅梅老师给大家讲解了花前花后病虫害发生的特点和防控要点,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名誉会长晁无疾老师在现场也为大家讲解了优质阳光玫瑰临界期管理技术的要点。每一项讲解内容都是果农们亟待了解和解决的问题。所以大家听的也是非常认真。整个培训会持续了五个小时,会议结束后还有果农朋友意犹未尽地向老师请教问题。

临渭区蔺店镇红池村村民郭武民:现在就是(知道)这个用药,疏穗,穗不能大,这是关键。

培训会结束后,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名誉会长晁无疾老师等一行还来到果园现场为果农们指导在种植中遇到的问题,并且给广大种植户们提出葡萄近期管理中的重点。

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名誉会长晁无疾:从树体管理来说,最重要的是两点:第一个是及时摘芯,我们现在采用的是六五摘芯法,它长够六个叶片,就把这个要摘断,这个叫第一次摘芯,这个芽子继续再长,再长五个我们在进行第二次摘芯,这叫六五摘芯法。第二个就是科学利用副梢,我们传统的栽培把这个副梢都要抹掉,为什么,怕霜霉病,但是咱们现在有避雨棚,而且现在防霜霉病的药物也很多,不成大问题,这时候我们就要保护副梢。

晁无疾老师还说无论从树体、果穗、病虫害以及水肥等方面都要严格小心地进行管理,才能让葡萄长势好、品质好,销售才能更好。

在葡萄管理的关键时期,有著名的专家教授来为果农朋友们讲种植,传经验,也希望今年我们的葡萄产业能有一个好的成绩。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