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关注三农》有了工作好脱贫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创飞)渭南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和政协渭南市五届四次会议即将召开,为迎接两会胜利召开,《农家四季》推出《聚焦两会 关注三农》特别节目,展示全市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稳步推进,以及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工作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脱贫攻坚中,全市上下通过精准实施“八个一批”脱贫政策,众多贫困群众实现了长期稳定脱贫。其中,“就业创业脱贫一批”就是精准帮扶政策之一。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临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通过帮助贫困户家庭人员实现就业,促进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

曹小荣现在是阎村镇徐韩村的一名工作人员,她的工作职责就是协助村组做好村两委交办的日常文员工作。在村部工作实际上并不轻松,每天的事情看似简单,但正是这些琐碎的事务才需要细心耐心的去做。

说起曹小荣的这份工作,也许连她自己都没想到会到村上来工作。2018年3月,临渭区人社局针对贫困户家庭就业困难的人员,展开了帮扶就业,就是对这些人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同时帮助联系用人单位就业上岗。曹小荣正是在这种政策性的就业帮助下来到了徐韩村。

临渭区阎村镇徐韩村村部工作人员  曹小荣:随着时间推移,和大家相处的过程中,慢慢的大家就觉得这娃还不错。

曹小荣上岗后虽说有相对明确的工作任务,然而实际上她是几乎承揽了大部分的琐碎杂事,甚至有的村民手机不好使了都找他,对此曹小荣来者不拒,自己能帮的都尽量帮,时间长了就跟村民们成了老熟人。

临渭区阎村镇徐韩村村支书 卢炳顺:这个娃挺有上进心的,学啥也是学一样有一样,对工作挺认真的,做个啥资料的 交代个啥事情。她就能很快的完成了。

曹小荣只是人社部门帮扶就业的其中一员。采访中我们也见到了临渭区人社局的工作人员,他们介绍说,对于这些就业人员,按照国家相应政策的支持,他们的收入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人社部门的就业补助,另一部分由所在镇承担,虽然收入不算高,但更重要的是给这些人创造了一个实现自身价值,提升自身能力的平台。

临渭区人事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  李颖:在首次就业过程中技能得到提升,经验得到积累,这样就是在他们以后再次就业的过程中,他们有更多的选择,也为他们今后技能的提升经济收入也得到提升。

在人社部门的努力下,今年,临渭区的贫困户家庭剩余劳动力许多人都实现了就业,有了工作也就有了收入,这也是扶贫工作想要达到的目标。

临渭区人事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  李颖: 2019年我们就业局通过开展技能培训,举办招聘会截止4月底,全区新增就业人员3803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755人。

从脱贫部门我们了解到,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政策落实两年以来,我市就业扶贫成果显著。全市组织开展“春风行动”、“苏陕劳务协作”招聘13余场次,提供岗位38.7万个,14万人签订就业协议。帮扶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6.62万人,技能培训1.55万人,扶持创业1000余人,新增就业岗位8200余个。建成创业孵化基地93家,社区工厂37家,就近就地吸纳劳动力近10万人。

就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就业能够让贫困家庭的人员走上健康的发展之路,对于实现自我价值,树立生活信心都有着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我们也相信在今后,随着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更多的人都将能够实现安居乐业的生活。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