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樱桃采收后夏季管理

发布时间:2019-05-16 19:41:43

施肥浇水

采收后立即追施1次以氮磷钾为主的速效性肥料,亩施25~50斤,施后灌1次透水,或亩施10~15斤水溶肥。以后灌水依据天气,每隔15-20天可灌一次水。

防治病虫害

采收后喷施2-3次杀菌剂防治叶斑病、褐斑穿孔病、流胶病等。可选用倍量式波尔多液、丙森锌、戊唑醇、代森锰锌等,保护、治疗剂配合施用。同时加入氨基酸或磷酸二氢钾叶面肥,注意农药交替喷施。

发生卷叶虫喷施2.3%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微乳剂2000倍液,或毒死蜱1500倍液。发生螨类害虫喷施1.8%虫螨光乳油4000倍液,或15%哒螨灵乳油1000倍液防治。发生梨网蝽喷施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500倍液或5%氯氟氰菊酯2000倍液防治。

夏季修剪

摘心:是指在新梢尚未硬化之前去除新梢先端的幼嫩部分。对大樱桃幼旺树进行摘心,具有控制枝条旺长、增加分枝级次和枝量、促使枝类转化、加速扩大树冠等作用,可节约养分、促进花芽形成、提高果实产量和品质。

剪梢:是指剪去新梢的一部分,主要是在新梢已不能摘心或为扩大树冠时进行。剪梢由于修剪程度大于摘心,其作用也较摘心强烈。

疏枝:夏季疏枝一般在采果后进行,其目的在于疏除过密、过强而严重影响光照的多年生大枝,以改善树冠内膛的通风透光条件,均衡树势,采果后疏枝伤口愈合容易。

除草松土

及时铲除杂草,每次降雨和灌水之后要深锄松土,或松土后覆盖抑草布。

秋季管理秋季施基肥

8月中旬至9月中旬,在树盘的两侧挖深30-40厘米、宽40厘米的长形沟,将有机肥及一定数量的化肥掺匀后施入沟内,施后覆土盖严,并浇一次透水。

第二年施树冠的另两侧。结果树一般每株施农家堆肥100-150千克,或羊粪50千克,加入三元素复合肥0.5~2千克。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