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带头加入托管 托管给果农带来增收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创飞)最近,经过省上复查考核,我市的合阳、蒲城、澄城、富平四个县已经实现了脱贫摘帽。在脱贫攻坚中,好的扶贫模式让产业在带动脱贫中发挥出巨大的作用。目前,白水县正在爬坡攻坚,有望今年实现脱贫摘帽。那么,今天我们就去白水县看看产业扶贫模式在带动脱贫中的作用。

白水苹果享誉全国,近年来白水县依托苹果产业发展当地经济,极大地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其中,在全市大力推广的企业参与的果园托管模式就发源于白水县。

来到白水县美华果业公司的苹果种植园我们看到,这里正在对果园进行除草作业,一个人一台机器,一天下来就能除草数十亩。美华公司负责人李小勇说,我们现在看到的这种高效管理在3年前正是他迫切想要实现的。美华果业是一家从事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果品企业,曾经该企业因为没有自己的果园基地,眼看着一个个大单却接不到手,为此公司决定建立自己的基地。

白水县美华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李小勇)在操作的工程中就发现了很多问题,自己必须要有自己的基地,可以和好多超市 好多央企进行对接,但是从2016年开始,我们就要考虑自己的基地了,建立绿色园区。

白水县全域有55万亩苹果园,美华要建立自己的园区,首先要考虑到土地流转,在到处都是果园的环境下,想要找一块接连成片数百亩的土地实在困难,即便是能流转来土地,种苗培植周期的投资也是一笔巨大的投资,对于当时的美华果业来说,这些都是不可逾越的困难。于是李小勇开始把目光集中到现有的老果园上,美华公司推出了果园托管模式,在这种模式下,由公司负责统一的技术管理,给予加入托管的果农以农资等形式进行补贴,收获的果品由企业统一销售,并且价格上企业应当高于市场价一到两毛钱从果农那里收购。这一模式对于果农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可是一开始果农似乎并不买账。

白水县尧禾镇薛圪崂村村民   薛小玉:当时有些人说说是给咱补贴农药化肥,但是给咱把价格加上去了,说是补等于是没有补。

村民的疑虑导致果园托管模式未能顺利开展,这一困境让李小勇寝食难安。于是他找到尧禾镇政府派驻他们公司的党建指导员张养龙想办法,指导员把他的困难反馈给镇政府,经过镇党委政府的积极磋商,最后决定发动各村的党员带头加入托管。

白水县美华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李小勇:在村两委的推动下,托管了36户,下来就是将近300亩,是党员带动发展他周边群众 。

有了第一批加入托管的果农,美华果业开始实施他们的策略,并兑现对果农的承诺。

白水县尧禾镇薛圪崂村村民   薛小玉: 他们来跟我说农药给补贴50%,化肥补贴是20%,当时咱弄这个就想你这药肥,他们给我保证说这农药化肥保证没问题,最后咱施以后看效果确实就是好,半年以后人们看到这个效果好,在中间就开始加人了,有些人就要求要加入(托管)。

果园托管模式终于实现,就在当年在美华果业的统一管理下,果农严格按照果企要求经营管理果园,当年就实现了收益的增长。薛小玉说,之前他一亩果园一年的收入也就是一万多元,可如今一亩果园的收入已经比过去翻了一番。

白水县尧禾镇薛圪崂村村民   薛小玉:加入了这美华以后,农药化肥给我一补贴,我就加大投资了,投资以后树体 树况一好,咱不是产量就上来了么,产量质量各方面都上来了,咱就是去年我不到7亩地就卖了18万 。

李小勇在回想起果园托管模式的实施过程,心情激动地对我们说,这主要还是依托党建引领的巨大推动作用,如果没有党建引领,或许他的这个好想法就很难变成现实。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党组织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群众对党组织的信赖。

白水县美华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李小勇:我认为我从对党建一无所知,比较还抵触的情况下到现在,我2017年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在还是预备党员,今年12月28日我就是正式党员,我觉得是没有党建的推动,就没有企业发展这么快速的发展。

发挥党建作用,实现果园托管,正是“支部+”和果园托管两种产业脱贫模式的有效叠加。据了解,脱贫攻坚中,我市按照基层实践,总结推广的思路,提炼出的“支部+”、果园托管、村村建园三种产业扶贫模式,均进入了省上确定的全省推广的8大产业扶贫模式。三大模式均具有可复制,易推广的特点,这些模式的有效叠加,增强了产业带动脱贫的能力。

党建推动了美华果业果园托管模式的顺利实施,在托管模式运行下,果农与果企实现了双赢,这也为当地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了积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收获。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