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群众保健意识 防病胜于治病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创飞)脱贫攻坚今年进入决胜的关键一年,而其中的健康扶贫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白水县的健康扶贫,看看该县在健康扶贫领域取得了哪些成果,有哪些可资借鉴的经验。

来到白水县雷牙镇窑头村卫生室,我们见到了这里的村医薛亚莉,她正在为前来就诊的村民做检查,同时,她也仔细的回答村民提出的各种问题,这些问题中,村民们询问最多的还是健康扶贫有关政策的事。

白水县雷牙镇尧头村卫生室医生  薛亚莉:现在国家政策还是比较好的,群众贫困户来就诊,问的比较多的还是报销比例。

在脱贫攻坚工作当中,国家考虑到贫困户实际困难,特别推出了一系列针对贫困人口就医的优惠政策,以此来减轻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薛亚莉说,询问最多的还是贫困家庭的患者,作为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她们也是尽可能落实好每一项健康扶贫政策。除了平时多做宣传,白水县还特意开办了健康扶贫夜校。在城关街道办侯家塬村卫生室,我们看到这里的夜校班正在给村民们上课,讲解有关健康扶贫政策和保健知识。

白水县城关街道办侯家塬村卫生室所长 侯智辉:通过办报宣传 网络宣传,入户宣传 网络平台宣传,微信宣传等多种形式,宣传健康扶贫政策。

宣传好健康扶贫政策,传授健康保健知识,白水县大胆创新机制,围绕124个行政村创办了“健康扶贫夜校”,同时探索开办了“网上夜校”,“夜校微信群”等,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对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健康扶贫还要求医疗工作者深入基层,真正服务于群众。侯家塬村的贫困户张麦玲2016年身患脑溢血,经过治疗,回到家后两腿落下后遗症,不能自主行动。对此,各级医疗队伍十分重视,并安排专职医疗人员对她进行康复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中医适宜技术的康复治疗,现在她已经可以站起来了。

白水县城关街道办侯家塬村村民 张麦玲:现在恢复强得多了,现在恢复的搞得能走么,原来就不得动弹么。

据了解,2019年白水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为7389户,25144人,其中因病致贫2188户,7451人,全部享受健康扶贫政策。

白水县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  马彩虹:2019年健康扶贫工作,我们主要通过多形式的健康扶贫政策的宣传,千名医生包联因病致贫户行动的扎实开展,大病专项救治工作,三个一批的有力执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全覆盖,目前 我县健康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9年,截止3月底,白水县累计对贫困人口实施医疗救助209次,总费用111.61万元,新农合补偿费用63.7万元,大病保险补偿金额2.33万元,健康扶贫基金补偿金额15.61万元。白水县在健康扶贫工作中努力落实好每项扶贫政策。

白水县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  马彩虹:在下一步健康扶贫工作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健康白水建设为统领,强基础 抓健康知识讲座,提高群众防病意识,养成良好的健康的生活习惯,补短板 强弱项 优服务 重实效,凝心聚力 真抓实干 ,推动健康扶贫工作取得丰硕的成果而不懈努力 。

健康扶贫只是全市脱贫攻坚保障机制的一项措施。据了解,在脱贫攻坚中,我市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重点围绕安全饮水、住房、教育、医疗等问题,精准帮扶,确保贫困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健康扶贫只是其中一个方面,白水县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正在努力做好每一方面的工作,在下一期节目中我们将关注白水县在产业兴农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