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关中月季第一村”您去过吗?

发布时间:2019-05-13 18:00:25

(记者 武玲)五月是月季花最旺盛的时节,据说大荔县下寨镇新堡村里的月季花不但好看而且数量特别多,被称为“关中月季第一村”。今天就带大家去新堡村赏月季。

记者:既然说这新堡村是关中月季第一村,我就想看看这里一共有多少月季。大荔县下寨镇新堡村村主任:不用数了,你如果不相信的话,我带你去看看。

走进新堡村仿佛进入了花的海洋,大朵大朵的月季花吸引着人们争先在这里拍照。在2018年12月,新堡村建立了月季文化产业园。占地面积20亩,共7个大棚,其中有甜梦、圣女贞德、闪电等一百多个品种。在村庄的角角落落以及产业园里栽植的月季总数达到了近20万株。

记者:我刚才在咱们村里逛了一圈,发现这个月季有红的,白的,粉的。但是在这里,我发现了这个,大家看。特别好看,这一株上面有不同的颜色。它不但好看,还有一个特别好听的名字。叫彩虹棒棒糖。

新堡月季文化产业园负责人:这个彩虹棒棒糖最主要的特点就是不停的变颜色,温度阳光不一样,它的颜色不一样。刚开的时候是黄色的,到中午就变成红色,到下午就变成紫色,不停的在变。一天之内变三个颜色。

彩虹棒棒糖,是不是名字好听花也好看呢。不仅如此,彩虹棒棒糖每天可以卖出近40株,每株的价格可以卖到170元。是所有品种的月季花里面卖的最好,价格最高的。从今年春天开始,新堡月季文化产业园的月季花开始大量销售,据说收入也是非常不错。

新堡月季文化产业园负责人:到现在的话,毛收入应该在二十万左右。

近几年,新堡村成功打造“关中月季第一村”,被评为“陕西乡村旅游示范村”。积极实践融合转型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月季,黄花菜,和乡村旅游,积极推行“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现在,村里的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可以在产业园里打工。

大荔县下寨镇新堡村 贫困户:我就是咱新堡的村民,这里我家也近,没事在这给人家除除草,栽栽花,浇浇水,管理一下,一小时十块钱打零工,既能在这照顾家里,也能整个零钱补贴家用。

大荔县下寨镇新堡村 村主任 :咱村上有51户贫困户,未脱贫的是27户,有能力的平时来咱这产业园,按小时发工资,一个月能挣七八百成千元。

俗话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朵朵绽放的月季花让新堡村更加靓丽,更是让当地的乡亲们有了致富的门路。

走进新堡村确实如同进入花的海洋,这月季不但花美可以吸引游客来参观,还能挣钱富了乡亲们。我们也希望这样的产业模式得到更多的学习和采纳。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