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华山镇华山村:“产改”活了经济 富了村民

发布时间:2019-05-08 16:38:04

(记者 向博)近年来,我市各地积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华阴市华山镇华山村就依托华山景区,改制村集体经济为股份制经济,让村民变成了股民,固定分红也从1000元增加到2500元,大伙端上了致富的“金碗”。

华阴市华山村地处华山景区腹地,依托华山景区旅游资源,村上大部分村民从事旅游服务行业,村民的收入来源也主要以开办酒店、农家乐,超市等为主。今年 73岁郝玉秀就在村口经营着一家小商店,平时卖些日常用品、旅游必备品。由于景区也有淡旺季,商店的收益就不是很稳定。

华阴市华山镇华山村 村民 郝玉秀:我家里人多, 有时候就入不敷出,全家要十几口人吃饭呢,平时商店也攒不下钱,家里人多,今天收入多了,娃要吃啥就给娃买啥,今天没挣到钱了就少吃点。

郝玉秀老人告诉我们,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他们村就一直的坚持集体经济,土地租金也就成为村民收入的一部分,虽然这么多年,村民年底分红也从200元涨到了1000元。但是面对经济的发展,物价的上涨,这点分红就显得微乎其微。村民固定分红太少,自主经营的收入又不稳定。面对村上这样的局面。经过镇村两级干部多次研究,去年四月份开始,村上依托景区腹地的区位优势,开始“三变改革“。

华阴市华山镇华山村 第一书记 雷刚:由每年收取土地租金,变成把地整个地收回来,由村上和旅游公司合作,成立客运公司。公司运营,年底分红。

村上以土地入股的方式,与华山索道公司联办“华山索道客运汽车有限公司“,总共购买了86辆大巴车跑旅游客运,改制村集体经济为股份制经济。由全村村民参股,每人一股,60岁以上的人分双股。去年年底的时候,村民们就拿到村集体经济改革后的第一笔分红款。

华阴市华山镇华山村 村民 郝玉秀:60岁以下每人分了2500元,60岁以上每人分了5000元。

按照这样算下来,郝玉秀一家十几口人每年就可以领到三四万元的固定收入。村民的固定收入更高,这日子过得也就踏实了。村集体经济的壮大,村上有钱了,也给村民提供了其他额外福利。

华阴市华山镇华山村 第一书记 雷刚:如果娃考上大学,可以给娃三到五千元的资助,再就是群众交的合疗,村上全部给贴呢。

固定的年底分红,加上这么好的福利,村民们的物质生活也是一天比一天好,精神方面需求也就日益增长,去年四月份,村上还设立了全镇首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向村民宣传党的政策、法律法规,以及经营理念等。 一年多来,村上每月都都会邀请各类讲师给村民授课。

华阴市华山镇华山村 村民 郝玉秀:我们村十家有六家都有活干,家家都有小卖部,小食堂,有的人搞不起商店,这些人就给你出谋划策让你办好。

华阴市华山镇人大主席 汪冰涛:通过现场指导和讲师讲课,通过宣讲政策,道德讲堂,道德教育这一系列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诚信经营,培育良好的民风,以点带面推动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

华山村通过讲习活动的开展,为村上经济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下一步村上还将进一步深化”三变“改革,在变中求新,在新中突破,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我们也相信通过“三变改革”,村民的致富路会越走越宽,日子也会越来越好。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