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病虫害呈中度发生态势

2019-04-22 19:11:13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刘阳)4月19日,省市小麦中后期重大病虫防控现场会在富平县召开,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韬参加现场会并就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渭南市政府副秘书长马道平,市县各级农业部门,农技中心,植保站主管领导参加会议。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我市小麦中后期病虫整体呈中度发生态势,其中小麦条锈病偏轻发生,发生面积70万亩,叶锈病偏轻发生,发生面积150万亩,小麦白粉病偏轻发生,其中渭北旱塬部分田块中度发生,发生面积150万亩,小麦赤霉病中等发生,南部灌区部分田块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80万亩,蚜虫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30万亩,小麦红蜘蛛偏轻发生,发生面积270万亩,合阳,蒲城,白水等县旱塬麦田长腿红蜘蛛偏重发生,小麦条沙叶蝉在渭北旱塬中度发生,发生面积50万亩。

做好小麦病虫害防控,对减轻病虫害损失,确保小麦生产安全至关重要,会议要求各级植保部门要加强与水利、气象部门联系,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开展灾情会商,共同制定防治方案,进村入田,加强指导,全力开展防病治虫保粮和抗旱保粮行动,确保粮食生产稳定。

小麦病虫害如何防治?

那么小麦中后期病虫害应该怎么样去防治,如何科学的用药呢。

渭南市植保站 站长 刘艾英:我们通过实地检测和植保灯观测,对我市小麦病虫害发生进行分析,针对这个小麦抽穗杨花的病虫害,我们建议要尽早防治。

针对我市小麦主要病虫害防治,专家建议:

防治小麦病害可选用43%戊唑醇悬浮剂、25%咪鲜胺乳油、25%氰烯菌酯悬浮剂、45%戊唑·咪鲜胺悬浮剂、50%多·戊可湿性粉剂、20%氰烯菌酯·已唑醇悬浮剂等;

防治小麦虫害可选用70%吡虫啉水分散粒剂、50%吡蚜酮水分散粒剂、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7.5%高氯·吡虫啉乳油等;叶面肥可选用98%磷酸二氢钾、0.01%芸苔素内酯等。

在指导防治时,选择在晴朗无风天气喷药;按照药肥标签标注的使用剂量施药,合理混配使用药肥;根据不同的施药器械,科学调整喷液用水量,确保防治效果。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