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临渭区阎村镇:到底啥产业 辛赵村民齐上阵

发布时间:2019-03-25 17:48:53

(记者:创飞)3月20日,临渭区阎村镇辛赵村召集全村有花椒园的农户,在村部地头集体学习花椒种植技术,花椒在今后将成为辛赵村的重要产业之一,村民学习热情高涨。今天我们就带大家一起去了解一些辛赵村那至整个阎村镇的花椒产业。

本次培训是在辛赵村村委及包联单位的共同邀请下,临渭区林业站的专家为村民进行花椒的春节园间管理知识培训。村民辛斌成是全村最早开始种植花椒的农户,目前他已经栽植了5亩花椒,从去年开始,已经初挂果,明年将达到盛果期,在这段时间里,他的主要任务就是把花椒树经管好,为今后的丰产丰收打好基础,为了实现这一愿望,必要的知识储备就十分重要,而这天的培训对他来说更是机会难得。

临渭区阎村镇辛赵村村民 辛斌成: 教授来讲课对我以前的认识,修剪方法还是有些改进,我以前修剪能比较密植一些,光照利用的不太好,教授一说的话,有些方面光照能提高一些,修剪方式能改进一点 。

辛赵村地处塬区,干旱缺水,多年来村民发展产业的选择并不多。花椒相对耐旱,适应性强,对辛赵村这样的地理条件来说,更适合发展花椒。2016年辛斌成看到花椒市场前景好,就决定发展花椒种植,之后村上决定带领村民集体发展花椒,到目前为止,辛赵村已经新建成花椒园130余亩,花椒产业的发展在今后将成为辛赵村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也是全体村民增收致富的希望。

临渭区阎村镇辛赵村村主任  赵改侠:发展花椒产业比较稳定一点,一个是增加群众的收入,种花椒的目的是让贫困户和群众增加收入,把这个产业是做大做强。

据了解,阎村镇花椒种植主要集中在原河西乡区域,全镇从2017年至今,每年新增花椒园面积两千多亩,到2018年底,总面积已经达到6500多亩,全镇花椒产业已经出具规模。阎村镇政府为了把这项产业发展壮大起来,鼓励农户发展,为当地农户提供各种服务支持,而定期和不定期的培训就是其中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

临渭区阎村镇政府农业办主任  孙从康:咱跟区上农广校、林业站、科技局,多个部门都联系过,咱们这里搞一个综合性的培训,目的就是加强农户的意识 把这树务好 提高产量和质量,在就是说要组织广大群众,都要参与这个,每一个务这个的人都要掌握这门技术。

让农民掌握技术,这是确保丰产丰收的前提,而全镇的花椒已经形成规模化生产,因此镇政府也正在筹划组建全镇的花椒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抱团发展。同时,相对应的其他基础设施建设,人力物力投入方面,镇政府也正在积极筹划当中。

阎村镇的花椒产业是全镇重点打造的特色产业之一,在今后我们不仅要持续关注该镇的花椒产业发展,同时也将持续关注该镇的其他主要产业发展情况。我们也祝愿在阎村镇政府的带领下,阎村镇的产业将越来越兴旺,农民过上好日子。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