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下“摇钱树” 播种新希望

2019-03-20 19:08:40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显辉)华州区金堆镇党委政府根据辖区实际

给每个村都制定了优势产业规划

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最近镇上各村的党员志愿都来到了东西坪村

他们忙活些什么呢

一起去看看

记者:现在我就来到了华州区金堆镇东西坪村的高山大樱桃产业园义务植树的活动现场,现场有来自金堆镇机关、社区、村组一百二十多人参加到本次活动中。

记者:你好,你是来自哪里的?

铁炉村党员志愿者 武星:我是来自金堆镇铁炉村的党代表,今天咱们铁炉村派出党代表10名,就是帮助咱们东西坪村发展大樱桃产业。

东西坪村身处秦岭腹地山区,以前主要靠种植玉米、土豆、猪苓、五味子等。虽然当地群众种植药材由来已久但发展相对分散,近年来,金堆镇党委和东西坪村党支部利用当地独特资源,成立生态农业产业园,种植普罗旺斯西红柿25亩,黄花菜100亩,五味子32亩,园区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通过土地流转、进园务工、资金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陈胜利家就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镇村干部的帮扶下日子也有了改观,如今又可以在樱桃园里务工。

村民 陈胜利:让养蜂养羊,一年就是一万多,今天干活就是一天80块钱。

东西坪村的高山大樱桃产业园规划占地50亩,育苗2500株,将引进红灯、早丹、先锋等多个品种,樱桃挂果后将被纳入金堆镇观光景点序列,当地也将利用樱桃采摘+乡村游农旅结合的方式促进大樱桃产业向好发展带动农民增收。

东西坪村 村支书 杨红:用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咱村干部占股30%,村集体经济占股40%,然后让第三方公司剩余的股份30%来进行运营。

金堆镇是南水北调水源地保护区、大鲵保护区,养殖业发展受到限制。镇上就在如何发展高效种植业上动起了脑子,并在各村都制定了相应的发展规划。

副镇长 江宏:全镇相继成立樱桃、五味子、黄花菜、食用菌分别成立合作社,还有中药材都有村里股份经济合作社,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动全村致富的模式,以支部+产业+群众最后让大家都脱贫致富。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大伙的努力下,樱桃园的苗子很快就可以栽植到位,村子引进的三年成树苗管理到位明年就可以挂果。

东西坪村的村支书杨红说他们那温差大,气候适应,种植的樱桃品质没问题,目前已经和部分客商达成协议,明年就可以吃到东西坪村的大樱桃了。本次的樱桃栽植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也将再次掀起金堆各地产业发展的新高潮。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