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农药 不跟风 不盲目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罗娜)这俗话说“过了惊蛰节,春耕不停歇,现在天气是慢慢变暖了,很多乡亲们也是忙着准备春耕,最近这重要的工作就是果树清园给小麦除草,这买农资就是一件大事了,那在315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前,临渭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大队联合咱们农家四季下乡对临渭区多个农资店进行检查,咱们一起去看看。

3月8号上午,记者和临渭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了临渭区的多个农资店对店内所售卖的农药进行检查,我们发现从这些产品的外包装来看,生产日期、生产厂家、农药登记证、执行标准、合格证等都清晰可见。在检查中记者发现,除了这些农药包装上必须有的硬件之外,执法人员也是特别强调在经营人员在销售农药时一定要注意问询和指导。

临渭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大队监管科 科长 吴涛:现在温度不够,咱暂时不要进行销售。等到温度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再销售。咱不光卖药对这个药的用法用量。包括注意事项,要注意的事情,给农民要合理指导安全用药。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除了假冒伪劣农资对农作物造成的损失之外,农民在购买的农药的时候盲目跟风,销售人员没有进行必要的问询指导也是造成农作物损失的一大原因。在检查时,官底镇的村民朱金发就给我们讲述了他的遭遇,他家里种了三亩小麦,去年听别人说地里的小麦打了一种除草剂以后杂草清理的非常干净,他也跑去村里的农资店买了几瓶,打完以后过了几天,除草剂对于他家地里的草一点作用都没起,反而让小麦受到了一些影响,这下可麻烦了,一片地里不能打两次除草剂,要不然今年的小麦就全完了。

临渭区官邸镇大什村 村民 朱金发:除不了没办法,就在地里一根一根的拔,从那以后我很注意那些问题,我地里有什么草我就要针对性的买,成分比配比量,要注意有没有残留药害,不能盲目的跟风去买。

为了杜绝农民购买农药在品种或者使用方法上出现问题,在今年的检查中农资商的对购买者做详细的问询指导记录也是执法人员重点检查的项目之一。

临渭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大队监管科 科长 吴涛:像这指导记录,必须严格按照农业经营许可的要求,每一单要求按照它的使用方法使用技术必须要做到(给农民讲清楚)。

在故市镇的这家农资店,店内销售人员对前来购买农资的每一名顾客都会详细询问情况之后,告诉农药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农资店经营人员 吉利 :这个在中午出太阳以后用,你像今天这气温,这个要在10度的时候用,石硫合剂是强碱的,其他药不能加单用。这个单独打有要害,这是安全剂,这两个要合到一块儿打一亩地,放到桶里面二次稀释。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最新颁布的农药经营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他们必须对每一位顾客前来购买的农资的顾客进行问询指导,这是对顾客负责,也是保障他们自己的权益。

农资店经营人员 吉利 :每个农户买农药都要给人家讲清这个农药怎么使用,要注意什么。要做记录,因为牵扯到以后的追溯农民,把这个药打到地里以后,如果出现任何问题,咱就能查到是哪一块出了问题。

通过检查工作人员发现,各大农资店的农资产品质量和外包装标识上并没有出现问题,而在一些细节上工作人员也是发现了一些必须要注意的问题,并立即要求农资经销商进行整改。

临渭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大队监管科 科长 吴涛 :电子台账记录不够详细,第2个就是货物摆放个别店没有按照要求进行存放,有些是没有离墙离地,有些是在营业场所存放,第3个是销售使用指导记录记录,做的不是很详细很到位。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在去年的检查中他们共查处农药违法案件30起,主要有假劣农药、超过质量保证期的农药,套证、借证售卖农药,标签不规范的农药。全年共处罚11万多元,那在今年他们又将如何确保农药市场的质量安全呢?

临渭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大队监管科 科长 吴涛:重点查处无证经营,严查违规经营假劣农资及网络销售限制使用农药行为,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重点查处农药进销追溯系统台账记录包括废弃物回收,包括农业经营许可落实的9项制度。

您看看,这购买农药一定不能盲目跟风,适合比人家地里的产品不一定就适合自己的地,所以您在购买农资产品的时候一定要向销售人员说清楚农作物的状况,按照销售人员给的指导方法规范用药,避免不必要的损失。买农资产品时除了要对症下药,要怎样避免买到假冒伪劣产品呢?买到假冒伪劣产品我们又该怎样维权呢,在下期节目中我们将给您介绍如何防止购买到假冒伪劣农资,买农资时都要注意哪些问题。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