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零投入 零风险 职业农民胡元朝靠技术年赚8万

发布时间:2019-02-28 21:01:24

(记者 创飞)在这刚刚过去的2018年,这个年对于华州区柳枝镇新拾社区的胡元朝来说,他可是过了一个相当高兴的年,因为去年底,他所在的华州区莲峰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给他年底分红5.9万元,加上工资,这一年他差不多挣了8万元,辛苦一年,这样的收入对他来说十分满意。今年的他又开始忙碌起来了,《人勤春来早》系列节目我们一起去认识一下他。

来到华州区莲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大棚里胡元朝正忙碌着为西红柿疏果。胡元朝受雇于莲峰农业公司,他的职责是负责管理园区内20个西红柿大棚,主要是负责种植技术方面,带领工人管理好西红柿。公司给胡元朝的待遇是每月1500元的底薪,另外再加上年底分红。

华州区莲峰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员工  胡元朝:老板投资 总体的投资,投资刨过,我们是利润和场里各一半,我本人净利润拿了6万,不算工资,连工资加一块就是8万块钱。

一年8万元的收入,对于胡元朝来说已经很不错了。说起这收入,胡元朝说还是得益于2018年公司的改革。2018年公司为了最大限度的激发员工的干劲,出台了公司内部的联产承包责任制,简单说就是把一部分主要的工作,打包交给有能力带头的人干,公司除了给发底薪工资,年底收益部分就跟带头人平分。

华州区莲峰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员工  胡元朝:原来没有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情况下,我们收入也很低,老板收入更没有,可能还会赔钱,责任制田多粮广,兵多将少,正儿八经是责任制鼓起了我们的干劲和员工的干劲 。

公司改革给员工带来了机会,也真正实现了激发员工干劲的作用,员工从中受益,当然公司也就会受益。除了为提高生产效率考虑意外,公司这么做其实也有公司方面的务实考虑。

华州区莲峰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刘梦莉:公司想着要发展,必须留住人才,以前在这儿也是干了七八年了,都有技术园区种植的水果西红柿 甜瓜这些,都是有了技术的,所以我就希望把他们留住。

留住人才,这才是公司出台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的最重要目的。现代农业离不开长期稳定的人才资源支持,公司要发展,就必然要培养、吸引、留住人才。胡元朝虽然说是一个农民,可是他在这一行已经摸爬滚打了十多年了,最重要的是,他善于学习,善于积累经验,经过多年的摸索,现如今也是一个土专家了。这一点从他在公司的工作日志上就可见一斑,他每天都坚持详细记日志,并汇总分析,为日后的生产安排提供依据。

华州区莲峰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员工  胡元朝:我们每天都有工作日记,从11月27日到现在,几乎(只有)22天红太阳,对蔬菜今年影响特别大 。

公司重视人才,员工也以公司为家。胡元朝说,他现在带领着8名员工负责20个大棚的管理,每位员工干活都很认真负责,比起之前他们12个人管理大棚还要干的好,效率也更高。

华州区莲峰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刘梦莉: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把种植西红柿 甜瓜 辣子这些都很当事,就像自己家里的活一样,安排的比较妥当,积极性也很高。

华州区是我市蔬菜主产区,其中设施蔬菜占比也比较大。莲峰现代农业公司是一家投资近6000万元,占地面积2700余亩的规模型农企,因此要经营好公司,就需要一支人才队伍为支撑,不仅这家企业,其他的规模型涉农企业也都如此。为了帮助这些企业成长,也是为了当地经济发展,华州区农广校多年来一直坚持并重视从事农业方面的人才培养,2018年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580名,这其中有336人获得了中级职业农民资质认证,有4名获得了高级认证。

华州区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  张桥:今年围绕主导产业的职业农民培训,我们开设了4个班,其中有两个蔬菜班,涉及人员下来就是110名   下一步要做好技术帮扶工作,和外出交流考察,为今后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提供人才的保障性支撑。

农业产业化作为一种组织制度创新,其运行的高效必须以高新技术为前提,而技术的应用离不开人才资源的保障性支持。企业在改制中创新,激发员工能动性,盘活了企业的用人机制,提高了生产效率,也创造出了和谐的企业与员工关系。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