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张村的贫困户咋脱了贫?

2019-02-01 15:53:56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刘阳)临渭区三张镇三张村,近年来基础设施建设好了,村容村貌整洁了,贫困户有了脱贫产业和技术,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

冯永军是2017年来到三张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刚来的时候,村里环境卫生差,村容村貌不整洁,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群众发展产业没有依托,冯永军是看在眼里,迫切的想要改变这一现状。

在刚驻村的日子里,冯永军没日没夜的走访在村子里,通过不断的协调,仅2018年就投入扶贫资金21万元,其中,基础建设18万元,爱心超市0.5万元,扶贫慰问资金2.5万元,争取村级环境卫生整治项目资金10万元。如今村里环境整洁了,村民们出行脸上的笑容也多了,同时,通过不断的走访贫困户,使每一户贫困户的情形他都了如指掌,通过不断的摸排和村民的交流,因户制策,确保了每一户贫困家庭都有自己的帮扶政策,杨小强是三张镇三张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妻子患有精神疾病,长期需要药物治疗,两个孩子还正在念书,生活异常艰难。

杨小强说,自从冯永军驻村以来,时常来他家询问自己的情况,了解到自己不能外出务工和原来养过生猪有养猪的一些基本技术,就想着让自己继续搞养殖,可是过去那几年,因为家庭确实贫困,他实在是没有信心再去搞这个产业。

思想工作做好了,冯永军就通过包联单位,协调了扶贫帮扶资金,给杨小强送来了两头母猪,联系技术人员给他家送技术,现在不仅养猪挣了钱,杨小强又通过自己的努力,扩大了生猪养殖规模,如今他的养殖厂已经有了十几头肥猪,也通过帮扶政策盖起了新房子,如今多生活也是越来越有信心了。

通过不断的到贫困户家庭进行走访,了解家庭情况和致贫原因,填写《扶贫开发帮扶手册》,根据每户实际情况,结合脱贫产业,制定帮扶规划。包户干部针对贫困户不同情况,为贫困户在劳务输出方面,提供劳务信息和必要的技术服务;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向包联的贫困户宣传富农惠农政策。同时赠送三张村112册农业科技丛书,拓宽贫困户致富渠道。积极动员发展村级产业公司,启发群众脱贫自主意识,以产业发展带动脱贫致富。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技术、送资金的活动,帮助三张村学习好、贯彻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增收。

用心帮扶,用情帮扶,通过几年的努力,如今,三张村的村容村貌整洁了,基础设施建设跟上了,村里产业也发展起来了,村民的凝聚力也提升起来了,三张村的贫困发生率达到2.1%,百分之九十八的贫困群众都已脱贫致富。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师露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