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厉害!小到八岁上到七十都跟她学剪纸

发布时间:2019-01-23 18:17:21

(记者 白娇)我们要认识一位能人,她靠自己的一双巧手,从事剪纸手艺,还教当地的姐妹和学校的孩子们手工。她叫赵焕能,是合阳县的一位农民,目前在合阳县城创办了一家民俗文化展厅。

记者:我国的剪纸始于南北朝时期,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剪纸除了可以用来观赏,它还有收藏价值。比如说这个呢,就代表着年年有余。这个瓶子里插着这个牡丹,寓意就是富贵平安啦。还有这个,我们仔细看一下,这是一个寿桃,当然就寓意着长寿啦。这个呢就是合阳有名的纸塑窗花。它是由提线木偶衍生过来的,过去人也把它叫做窗上的线戏人。

记者:这不就是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吗?真的好像啊。

记者:我们再看一下这个,这个大家知道是谁吗?刘胡兰?这发型倒是挺像的,不过不是,她呢就是这个展厅所有剪纸作品,都是出自于她之手。她是谁呢?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的传承人赵焕能。

记者:赵大姐,你这剪纸从什么时候开始剪的?

赵焕能:七岁学的,八四年那时我二十二岁,那一年一般人打工挣三块钱,妇女挣两块半钱,我一年就能纯收入六千元。

记者:啊,那相当厉害,那那个时候这个剪纸就已经挺畅销的?

赵焕能:那会儿剪纸不卖钱,但是我开了一个纸花店。

记者:我看你租了两层楼,展放了这么多的剪纸作品,那你现在这剪纸(剪的)应该挺厉害的吧在合阳?

赵焕能:还差不多吧,因为合阳80%的作品卖出去的都是我的。

记者:那你现在是不是还收徒弟了?

赵焕能:收,长期收,小到八岁,大到六十,培训过去有一千多人。

记者:我非常的好奇,这么一幅作品得(卖)多少钱?大家也可以猜一猜。

希望大家可以关注我的抖音号和农家四季栏目的抖音号,平时我们采访的幕后花絮就能提前看到了。

白娇抖音号:   9420145

农家四季抖音号:  915149150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