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家村以后冬天再也看不到柿树上的红柿子了

2019-01-21 20:53:42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创飞)在扶贫工作中,一部分贫困户因为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导致贫困。如何激发这类贫困户的发展动力,让他们走上脱贫之路,这也是第一书记们在扶贫工作中思考的重点。同时在扶贫工作中,如何推进整村发展,每个村也都有自己的路子。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临渭区桥南镇畅家村第一书记韩忙忙的扶贫故事。

畅家村位于秦岭北麓秀龙山脚下,村民马分良家就在秀龙山峪口,当我们见到马分良时,他高兴的急忙把自家的蜂箱搬出来让我们看。马分良去年养了十多箱土蜜蜂,正是这养蜂给他带来了不错的收益。

临渭区桥南镇畅家村村民  马分良:收入可以着呢 ,一斤蜂蜜卖50块钱,去年十几箱蜜蜂,能收入四千多块钱,比以前好的多了。

马分良家现在只有他一个人,四十多岁的他至今还尚未结婚。第一书记韩忙忙来到畅家村任职以后,在得知马分良还是贫困户时,就积极了解马分良的情况,马分良之前养过蜜蜂,有这方面经验,他就建议马分良养蜂增加收入。

临渭区桥南镇畅家村第一书记 韩忙忙:他养蜂的技术还比较好,养蜂这块收入也比较可观,一年收入4000块钱,比往年(收入)他说好的多了。

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对于养蜂,每箱蜂补助200元用于购置蜂箱,马分良今年一共养了17箱蜜蜂,由于他的蜜蜂是土蜂,蜂蜜品质好,很受消费者欢迎。马分良的住房是多年的老房子,雨天漏雨,韩书记协调有关扶持资金一万元,帮助他修善了住房,同时考虑到他的收入情况,还建议他发展核桃、花椒产业。

临渭区桥南镇畅家村第一书记 韩忙忙:住房环境改善了,他的心情也好,他说明年发展30箱土蜂,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收入就在15000块钱以上。

有了帮扶干部的帮扶,结合他自身的特点发展养蜂,马分良自身的发展动力被激发了出来,使他走上了自主发展的道路。对于畅家村的其他贫困户又该如何帮扶,韩书记带领我们来到他们村办的柿子醋厂看看。在这里贫困户科蜜强正在忙碌分装刚酿制好的新醋。

临渭区桥南镇畅家村村民  科蜜强:我在这儿就是技术员,负责车间的操作,自从我们村开了这个醋厂以后,村上聘请的专业人员来教我,在这儿打工一个是离家里也近,家里有老人小孩我也出不去 ,在这里既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还能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收入现在一个月1800元。

科蜜强之前并没有在醋厂工作的经验,畅家村在建成村办醋厂以后,在扶贫干部的积极协调下,聘请专业人员对参与醋厂工作的人员进行技术培训,使每个在这里工作的村民都有了一技之长,能够胜任醋厂的工作,科蜜强恰逢这个难得的机遇。

临渭区桥南镇畅家村第一书记 韩忙忙:目前我们柿子醋厂各个检验检疫手续已经办完,也投入了生产,17年的原材料收购时,带动21户贫困户增收,增收大概就是1000元每户。18年在收购原材料的时候,能带动贫困户就是27户,增收每户1500到2000元。

据了解,畅家村的柿子醋厂总投资120余万元,通过“公司+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充分利用当地的柿子资源,为村民创造了就业机会,增加收入,为畅家村开拓出一条产业致富的新路子。同时,韩书记在工作中也积极争取各方支持,为全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争取项目。

临渭区桥南镇畅家村第一书记 韩忙忙: 我们的硬件设备  水、电、路、室   今年修路1350米,排水沟1500米,路灯也亮化了村部 村道也亮化了 。

驻村担任第一书记,韩忙忙不仅帮助了村民,对他自己而言,这也是一次工作上的历练。

临渭区桥南镇畅家村第一书记 韩忙忙:一年半的工作有辛酸,对我在工作能力方面提升很大,我觉得这一年半的工作,可能比我在单位干十年都锻炼人 。

采访中韩书记感慨的跟我们说,自从村里有了这个柿子醋厂,他们村甚至周边村的柿子树上,到了冬天再也看不到红柿子了,柿子都被村民采收干净,送到了醋厂。过去冬天柿子树上没有被采摘的柿子再也看不到了。畅家村结合本村特点,充分挖掘现有资源,让村民也找到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