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种出来的小麦就是香

2019-01-18 18:34:18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魏荣)进入三九又临近年关,很多人都在猫冬准备过年。可潼关县秦东镇寺角营村的张小军闲不下来,他实验的15亩绿色粮食田,这段时间正在关键期。

这是张小军试验种植的15亩绿色小麦,今年是试验的第三个年头。这几天,张小军正忙着要赶在最后一次冬灌前,给小麦再追施一次肥料,以为开春小麦生长打好基础,而这些肥料就是自家猪场的猪粪。

潼关县秦东镇寺角营村群众  张小军:今年才开始上这个尿,把这尿一上,看来今年这麦还可以,中途再给它泼一点尿再试一下。

为了提升自家绿色粮食的可信度,张小军每天还有一件要忙的事。他把手机当成监控,时不时到地里拍一些照片发出来,方便大家随时查看绿色种植的动态。

看这麦有点旱了,马上明天就要赶紧浇呢。

张小军是全省第三批高级职业农民。近些年,他通过土地流转种了160亩地,化肥、农药跟得上管理好了一年就有近20万元的收入。2016年,张小军又开始试验种植无公害绿色粮食。张小军要“挑战”的绿色农业,也就是在种地过程中不使用化肥、农药等化学添加剂,依靠有机肥和人工除草来满足农作物的营养需求。

潼关县秦东镇寺角营村群众  张小军:你看人家的麦个头也高,麦也黑油黑油的,你看跟我这麦,咱这个麦出来就是有劲没力,凭它这个自然长呢,又不说那化肥硬拥呢。咱今年这10亩地上了十四车尿么。”

这两年,张小军的实验重在减少土壤化肥、农药残存量。实验的初步效果还没有显现出来,玉米小麦产量一直不高,但他仍在坚持。起初,张小军的妻子并不赞同张小军搞绿色实验,甚至村里很多人对他的实验都不看好。

寺角营村  村民:绿色产品再能卖上高价才能划来呢,那一斤麦咋都得卖十几块钱,你没有十几块钱就划不着。现在麦才卖一块多,把你收300斤麦才值多钱,值不下400块钱,划不着。

为了改变大家的看法,趁着地里没活的时候,张小军就把承包给他地的村民叫到家里,举办了一个简单的品鉴会,用自家实验的绿色小麦面粉蒸出的馒头接受大家的检验。

张小军妻子  郭芳萍:就说是今年继续再种,三年就达标了,就可以拿这小麦卖高价了,所以说是再坚持继续干下去。

“没有健康的土壤就没有健康的粮食,没有健康的粮食就没有健康的身体”,这是张小军现在对绿色农业的认识。妻子的支持,村民的认可给了张小军更大的信心。他说,当土壤慢慢缓过性来,有机肥跟得上,试验田的产量就会逐渐稳定,质量也会更高,他的实验离成功已经越来越近。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