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走,到孝丰村看看清朝时期的古石涝池!

发布时间:2019-01-17 19:07:31

(记者 武玲)过去,北方大部分村子中间都有涝池,大都是土挖的一个泥坑。但在临渭区孝义镇,却有一个石砌花雕的大涝池,可谓是古镇孝义的见证之一了。

这个被传为佳话的石砌涝池,池呈正方形,如今石栏雕花虽已黯淡,但神韵犹在。石涝池深5丈,周长约126米,一色灰白石料砌成。池壁自基础计25层,12层碌碡,12层石条,露出地面部分,五尺一栏,由花色斑斓的浮雕石壁围定,不施一铁,北壁石栏有通道两个,伸向东、西大街。整个建筑显得严整、淳朴、精美、大方。

石涝池大概修筑于乾隆到嘉庆年间。当地的王积正也是一位喜欢收集民间资料的老人,他说:那时,池水清澈,里面有很多小鱼。池中鱼儿悠游,蛙声阵阵,池旁柳树上蝉鸣悦耳,一派江南水乡风光,为古镇增添了无穷的乐趣。

王积正老人回忆,1946年夏天的一个晚上,涝池里突然蛙声四起,次日早晨人们意外发现了从未见过的奇景。这让人匪夷所思的奇景究竟是什么呢,精彩节目敬请收看近期播出的农家四季。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