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事黄历——大寒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苏世雄)出门看天气,农事咱要看黄历,观众朋友们大家好,大雄又和您见面了。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咱们已经说到了24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大寒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过了大寒就是立春,即将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每年到了大寒节气,人们便开始忙着除旧布新,腌制年肴,准备年货。大雄就在这大寒节气来跟大家聊一聊过年的那些事。

要说到过年肯定离不开衣食住行,咱先拿这个衣来说吧,过新年,穿新衣,娃娃们都盼着新年能穿新衣服。其实啊,人们穿新衣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有去旧迎新的意思,用新的事物迎接新的一年,除夕中的"除"是"去"的意思.人们在除夕这个晚上也会安排一些除旧布新的活动,因此第二天大年初一大家都会穿上新的衣服给自己的新年开个好头。而新年穿新衣习俗的由来则跟咱们传统的农耕文化有关,尤其是黄河流域,农作物生长时间长,到年底才能有点闲钱。才有钱买衣服,所以久而久之年底买新衣就成了传统,并且正好跟咱们除旧迎新的寓意吻合,这样就一代代传下来了!

说完了穿咱们来谈一谈吃,民以食为天,尤其是过年这么好的日子,吃好,显得尤为重要。咱们国家地大物博,南北差异极大,但是在除夕这一天家家户户的餐桌上都会有一顿丰盛的年夜饭,虽然说咱们陕菜并不是八大菜系之一,但是陕菜也依然有它巨大的魅力,说起老陕的年夜饭,当然就离不开这八大碗,黄焖鸡、小酥肉、粉蒸肉、枣方肉、带把肘子、风鸡、八宝甜饭。这八大碗往桌子上一摆,再来上一壶西凤酒,那感觉,就是一句聊咋咧。

这马上就要过年了,我想很大一部分人还是会选择回到农村去过年,当然回去过年肯定就离不了走亲戚,行门户,张三家给娃结婚,李四家给娃玩灯,反正啊,门户很多,就拿这个完灯来说吧,在咱们渭北地区,人是越来越重视。但是好像很多地方又没有这个风俗,那么到底啥是完灯?完灯,就是从女儿出嫁后的第一个春节起,娘家人要给出嫁的女儿“送灯”。“送灯”主要就是送两个大灯笼。“送灯”,有前途光明、幸福美好等寓意。正月十一开始到正月十五,女子便把灯笼挂到自家大门上,表示吉祥。等到女儿有了孩子以后,娘家便把灯笼送给孩子,一般还要送花馍,表示对孩子的祝愿和保佑。直到小孩12周岁时,外婆家最后一次给娃“送灯”,就叫做“完灯”,也是最隆重的一次送灯,标志着孩子从童年进入少年,故称为“完灯”。

大家现在过年走亲戚、串门子、或者条件好的出去旅个游,开车都很方便,但是啊,过年走亲戚难免会喝点酒,大雄在这提醒大家,为了您和家人,一定要记住,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做一个文明的驾驶员。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师露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