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李福平:雕刻皮影三十年

发布时间:2019-01-16 18:51:07

(记者 武玲)最近天气越来越冷了,乡亲们农闲在家都干什么呢,串串门,聊聊天,每天乐乐呵呵的等着过年。那在华阴市孟塬镇的三义村,有一个人最近正忙着完成一件手工艺作品。

李福平今年四十岁,十二岁开始喜欢上了画画,戏剧人物是他最喜欢画的。对于和绘画有关的东西都很感兴趣。机缘巧合之下认识了一位刻皮影的老师。优美生动的线条,精细镂空的雕刻,让李福平一下子就爱上了皮影雕刻。三十多年时间过去了,皮影依然是他最热爱的事情。回忆刚开始学习皮影雕刻,李福平说那个时候没有现成的皮子卖,只能自己制皮,可这也是大家最不愿意做的活。

华阴市孟塬镇三义村村民李福平:  那个是特别脏,那个活。你像那牛皮,咱那肉坏了,味特别大,但是为了这个(皮影)还必须去做。这就是选择的时间,一般在二三月那个时间有十几度的温度,那味能小一点。如果是夏天,一发酵,做出来皮影都是臭的。

        制皮又脏又累,拿来一整块牛皮得先用水浸泡两三天去牛毛刮肉渣,逐渐刮薄,程序复杂繁多。但是李福平却认为这是做好一个作品的关键,能亲自做出一块好皮子,薄厚适中,质坚柔韧。推皮走刀一气呵成。就是李福平最开心的事情了。这些看上去有些年头的工具对于李福平来说,是他的老伙计了,每一幅精美的作品里面都有它们的功劳。雕刻皮影时,李福平放佛和刻刀合二为一,出来的作品精致工巧、繁丽不拖沓,简练不空洞。每一个形象不仅局部耐看,而且整体配合也栩栩如生。

刚开始学雕刻,拉丝是李福平认为最基本的入门手法,他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把所有的耐心和耐力都用在拉丝上面。拉丝也是李福平初学时进步最快,最得意的一项。每次刻制作品,拉丝总是最快最先完成的工序。一副满意的作品出来,不论是自己还是外人,总是赞不绝口。可是最开始的雕刻皮影的那十年,李福平发现了自己存在的问题。

反复仔细查看了自己之前的作品,终于找到自己出现退步的原因,那就是细心和耐心。制作皮影步骤纷繁复杂,稍有浮躁就会毁掉一副好作品。到现在学习皮影雕刻三十多年,李福平说比起资深皮影雕刻大家来说,自己还年轻,可是刻久了眼睛会花,手会无力。身体也吃不消。可是没有办法,这就是自己最爱的事情,一做皮影就什么烦恼都忘了,一整天就是开心的。传统皮影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李福平说他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可以投入到里面,耐下心来学习。也希望能够和美术院校合作起来,把传统和创新相结合,让陕西皮影一直传承下去。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