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帮团:机井用电被停 农田灌溉不便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向博)机井灌溉是当前农业灌溉的主要方式之一,可是就在前两天,大荔县羌白镇伴道村的一位村民却给我们反映说,他打的机井已经停用了好几个月了。到底怎么回事?一起来看今天的节目。

大荔县羌白镇伴道村 村民 黎师民:(电工)把我地里电关了,我十亩地还种不上去,几百元的苞谷种子没种上去。

    黎师民是羌白镇伴道村村民,属于肢体残疾,前些年,黎师傅在家里开了电焊铺维持生计。由于腿脚不便,无法进行重体力劳动,这些年地里一直种的是小麦玉米等易于管理的粮食作物,前些年李师傅还在自家地里打了眼机井,一来可以方便自己浇地,二来附近村民用他的机井浇地,他也可以从中收些管理费。

大荔县羌白镇伴道村 村民 黎师民:收费标准村上规定的是1.1元一度电,表在电房里面的是5毛8一度电,我一度电收群众1.1元。

采访中,黎师傅告诉记者,每年不管是春灌还是冬灌溉。为了方便,用他的井浇地的用户就有20户左右,从18年前半年机井电被停了之后,这些群众浇地也就显得有些不方便。

大荔县羌白镇伴道村 村民  樊文建:放着现成的管子用不成,现在要自己拉管子。


用其他机井灌溉一是不方便,二是增加了灌溉成本,那么黎师傅打的井的灌溉用电为啥就被停了呢?

大荔县羌白镇伴道村 村民  樊文建 : 村上说黎师傅短电费,他不给钱人家就不供电,我们给钱都不行,我们去找过支书,人家说,你们给了,他下次不给还是麻烦。

大荔县羌白镇伴道村 村民 黎师民:(村上)说我短电费了,我说如果短电费,你把票给我,我不欠电费,他以前多收我的钱到现在都没给我退,他给我6700元电费没退,现在还说我欠6700元电费。

黎师傅也拿出一份由当时老支书开的一份协议,由当时的电工吴刚军退回黎师民查错6700元电费。为了进一步弄明白此事,记者来到了伴道村,记者在村委会了解到,2008年初,当时的电工吴刚军因工作失误接错了黎师民家的用电设施,导致动力表和照明表串联,截至2010年年底,问题被发现共计三年时间,给黎师民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从此黎师民便和村上因为缴电费一事多次纠纷。

大荔县羌白镇伴道村 村支书 张春师 :退回黎师民查错电费6700元,原本意思是说,他欠6700元,等于是电工把电费交了,给他把钱认了。


至于这6700元到底退了没,双方各执一词,也都没有确凿的证据。电工给黎师傅出具的电费发票上姓名均显示为张思民,黎师傅身份证上的姓名信息显示为黎师民,黎师傅也以票据上姓名与身份证上信息不符,以及电费票据不全为由,多次拒绝缴纳电费。

大荔县羌白镇伴道村 村支书 张春师 :因为他们是弟兄两个,他兄弟叫张思田,后来把他改成黎师民,我们都不知道,因为收费是本村的电工收呢,也不是外村的收呢,都知道他叫黎师民也叫张思民。

对此,村上镇上也是多次从中协调也始终没有结果。在村上我们了解到,黎师民的机井停电,其他的村民可以用其他的灌溉井进行灌溉,村上目前的灌溉井也能满足灌溉需求。那么眼下黎师傅家的机井要是想恢复通电该怎么办呢?

大荔县羌白镇伴道村 村民  李信虎:因为他不缴电费给他停的电,因为电费是商品,你不交钱我就得掏钱,黎师民现在短一个月电费739元,他只要把这739块钱给我一交,随时都可以给他供电。马上就能恢复。

至于黎师傅和村上电工之间的纠纷,我们也希望村上和黎师傅能到坐到一起就此事进行协商。但是按照村上的说法,要是想机井恢复通电,电费还是必须按时缴纳的。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