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的秦腔

来源:农家四季2019-01-12 21:25:10

(记者 向阳)秦腔是我们关中农民最喜爱的文化节目之一。随着时代的变迁,虽然人们娱乐消遣的方式层出不穷,但是,在农村,农民对秦腔的热爱却丝毫没有减弱。

在蒲城县高阳镇高阳村,虽然天气寒冷,但是,村里的自乐班依然热情高涨地在演出。这支自乐班由二十多人组成。不但给村里人送来闲暇时的精神享受,还远走其他乡镇,村子进行义务演出。一年演出不下十次。每次演出,大家都很重视,还生怕自己唱不好。57岁的赵桂肖就有一次急忙上台的经历。

赵桂肖:我急急忙忙地跑到咱演出现场,我边走边想今天晚上的演出肯定会失败的,结果上台以后没有带来多大的遗憾,观众反映唱得很好。

参加自乐班的人年龄大部分五六十岁,唱起秦腔来,精神状态非常好。并且,他们把对秦腔的喜欢带到了生活中。

曹万玲:我就是做饭的时候都唱呢,一晚上黑了睡不着都唱呢。

每个人对秦腔都有自己的理解,自己的认识,但是,唱起来都一样的认真,字字记得清楚。

唐莲英:我最爱秦腔,我一生也没有其他爱好,最爱秦腔。

姚天侠:每天都要唱戏,一天不唱吃饭不香睡觉睡不着。

任菊英:秦腔使我活得不累。

唱响在广阔的大地上,听到秦腔,就有乡土的味道,弥漫着对乡土的思念。愿秦腔带给我们农民朋友更多的快乐。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