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第一书记扶贫手记 | 屈龙飞:抓住为村民服务的每一分钟

发布时间:2019-01-12 21:10:08

(记者 孟阁)“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第一书记”就是那个“火车头”,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蒲城县苏坊镇北姚村第一书记屈龙飞的扶贫故事。

记者来到贫困户简改红家里时,看到简改红和她的丈夫正在自家的羊圈忙碌着,别看简红改现在干的这么起劲儿,回忆起家里之前的生活,简改红说,原来家里一年到头来也攒不下钱,丈夫在外面打零工,孩子还要上学,自己和母亲也都一直住院吃药,家里负担确实重。

蒲城县苏坊村北姚村 村民 简改红:我妈得了三回高血压住院 偏瘫 脑溢血 中风,现在一直瘫(痪)在床上,因为这就是住了几回院缺资金,这我这是高血压,家里没有经济来源,日子紧张,就因为这些致了贫,日子确实过的紧张。

简改红告诉记者,第一书记屈龙飞到自己家里了解情况之后,知道自己要在家照顾瘫痪的母亲,不能外出打工,就鼓励她自主发展养殖业,自立自强。

蒲城县苏坊村北姚村 村民 简改红:我就听书记给我建议的 我就主要在家里就养羊 再栽些果园 几条腿走路 我再包了别人一些地。

有了领路人,有了帮扶,简改红发展15只羊,羊奶最后也由村上统一安排收购,再加上自己种的果园,这样一来,简改红一家每年就有了三四万元的稳定收入,加之平时她丈夫在外面还打些零工,今年一年,家里经济情况就有了很大的改善。

蒲城县苏坊村北姚村 村民 简改红:现在收入粗略的算了一下 一大概也就是三四万吧 基本上够你家里用了吧 现在够 余钱现在可以说有。

简改红一家现在也是越干越有劲儿,不仅家里生活条件好了,对未来也有了规划。

蒲城县苏坊村北姚村 村民 简改红:以后就听屈书记给我出这个点子 想再多养羊 把羊(规模)发展(壮大) 以后叫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除了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谁家有个什么困难要找屈龙飞,他都毫无怨言,全心全意给村民帮忙。

蒲城县苏坊村北姚村 村民 简改红:主要是每一礼拜四一来,来主要就是和你沟通,看你还有啥困难,再一个是说这个养羊不是有一些问题,羊现在不是出现有这个流感这个病,就给我说,你是不是有啥困难给我说,我给你解决这些难题,就这兽医来给羊打针,防疫了给我讲那些知识。

同村的李增学也是北姚村的一名贫困户,和简改红比起来,李增学的家庭处境要艰难许多,在危房改造之前,家里连个像样的地方都没有。

蒲城县苏坊村北姚村 村民 李增学:(房子)漏的 下雨接盆盆高灌灌 底下站不住人 天晴像个房 天下开了漏水。

屈龙飞来到李增学家里之后,针对他这个情况,村里出资一万元对他家进行了危房改造,这才住上了现在的新房。住的地方有了,下一步就是要发展产业,但是这可难坏了李增学,因为自己家的情况,根本无法发展产业。

蒲城县苏坊村北姚村 村民 李增学:情况这就是掌柜的是行动不便 得的严重性风湿关节炎 再就是我在2006年在盖房摔下来失去劳动力 四肢无力 不能干活 土地做不成都包出去了 所以说没有啥收入。

没有劳动能力,也不要能自主发展产业,针对这种情况,屈龙飞把村上唯一一个护林员的名额给了李增学,这一下子让他一家,一年又多增加了7200元的收入。

为贫困户精准帮扶,谋发展,一步一个脚印,让每一户贫困户都有精准脱贫的措施。为了做到这一点,驻村以来,屈龙飞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村里的脱贫事业上。

蒲城县苏坊村监委会干部 李全民:这个第一书记在工作中 早来迟退 对工作非常认真 接待贫困户实际问题实际解决 。

蒲城县苏坊村北姚村 村民 李增学:屈书记是一个好干部 平时肯在家里转 屈书记他就说是有啥困难你说 去年冬季今年冬季 这不是两冬搭炉子的煤 冬天就是取暖嘛 关心群众

在关注每一户贫困户个型困难的同时,屈龙飞还尽力改善北姚村的村容村貌,发展集体产业,为全体村民增收致富打下基础。

蒲城县医院驻苏坊镇北姚村第一书记 屈龙飞:刚到村上的时候 村上的村容村貌稍微差一点 然后环境卫生也稍微差一点 ,对于心里来说我想极力改造村里的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工作。

经过屈龙飞和村干部的入户交流, 走访群众 对村里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解 然后协调包联部门 为北姚村拨付30万元环境整治专款 捐赠了600个垃圾桶 ,大力的提升了村里的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工作。

蒲城县医院驻苏坊镇北姚村第一书记 屈龙飞:在今后的工作中 不断创新自己的工作思路 然后加大帮扶力度 建立扶贫产效机制 做好经常走村入户 了解贫困户需求。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