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关:危房改造托起贫困户“安居梦”

来源:农家四季2019-01-04 17:45:54

(记者 刘娜)说到危房改造,咱们潼关县在这方面做的不错,去年让361户经济最贫困、住房最危险的农村贫困家庭搬入新居,托起了他们的“安居脱贫梦”。

潼关县城关街道庆丰村孟麦籽家因妻子患病致贫,住了20年的土墙瓦房,2018年年初被鉴定为D级危房。因为经济条件差,孟买籽想盖新房的打算一直没有实现。去年4月,他家被列为了贫困户危房改造对象,在危改政策和县镇村干部帮扶下,顺利盖起新房。从9月份搬进新房后,除了把妻子照顾好,孟麦籽每天都要把家里打扫地干干净净。

潼关县城关街道庆丰村村民  孟麦籽:“早想盖房呢,现在好了咱没花一发钱,政府给咱盖了这新房。住了新房就是过的新生活要有新气象呢。”

享受了同样政策的桐峪镇东晓社区贫困户常彩梨,习惯省吃俭用的她,一直还不愿意拆除危险的老房子,想着能再放些杂物继续使用。经过县住建局、镇村帮扶干部多次做工作,常彩梨家的老房子终于被拆除了。

潼关县桐峪镇东晓社区第一书记 张丹:“拆这的时候可慢慢的。”

村民:“行行行。”

潼关县桐峪镇东晓社区 村民   常彩梨:“让我想通了,为了我们的安全,在邻居的帮助下把那个旧房子也拆了。我们的生活环境好了,日子现在也都慢慢好起来了。”

潼关县桐峪镇东晓社区第一书记 张丹:“东晓社区共有危改贫困户是两户,咱接到县住建局的通知是要求排查咱未拆除的危旧的危房房屋,彻底消除他们的安全隐患,保证群众的安全居住”。

除了给孟麦籽、常彩梨一样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建起新房,2018年以来,潼关县还集中为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实施了农村危房改造,共排查核实危房361户。潼关县将危房改造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工程,同时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建设相结合,分类施策实施改造。针对单人户和无力建房危改户采取协议购置本村闲置安全住房,或投亲靠友协议购置部分产权解决安全住房问题;针对C级修缮房,本着“资金向深度贫困危改户和多人户倾斜”的原则,有效确保这类危改户少花钱或不花钱,按标准建新房。针对D级新建户则由专业人员全程检查指导,保证建房质量。截至今年9月底,潼关县361户危房改造户已全部入住新房,共发放补助金777万元。

另外,潼关县于去年开始危改户原危旧房屋摸底排查工作以来,要求有条件的立即拆除原危旧房屋,暂时没有条件拆除的,先必须封存再进行拆除。目前,272户D级重建户的原旧房已全面完成拆除和封存工作。我们相信不久咱们潼关县的乡亲们都能居住到安全、舒适房子。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