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农民党春长:50年日记记录时代大变迁

发布时间:2018-12-28 21:07:53

(记者 孟阁)大荔县安仁镇顾贤村农民党春长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就养成了记日记的习惯,50多年来他记的日记有满满10多本。这些日记记录着他的家庭琐事,也见证者时代的变迁。今天的站在新起点、回望40年特别节目我们就从这位老人的日记入手,看看改革开放给咱们农民带来哪些利好。

一到党春长家,他就拿出这么多年来保存的日记本,向记者展示他记录的内容。记者发现日记里都记录的是一些琐事,今天打药、明天赶集、后天栽树,一天一行,都记录的特别简单。但是天天都有记录,浓缩着他50年来的过往。

大荔县安仁镇顾贤村 村民 党春长:我当时为啥记日记,在1966年的时候,我在我队里当得技术员,为了避免别人的怀疑我才给我记得日记,以后不当记工员以后做木工活,做木工活更要记为啥呢,那带的徒弟,那给谁家做的活儿,以后给人家发工资干啥有个根据,以后不做木工活以后,栽了果树了有的农业科技的东西,先进的东西,在日记上记者呢,所以一记割舍不下了,记成习惯了,一记记了50年,但是以后还要继续记,记到我记不了的时候为止,要坚持记下去。

党春长是一个木匠,他日记本里几个重要时间节点反映出改革开放给他这个木匠带来的影响。

党春长1976年开始学习木工活,1977年出师成了一名木匠。“匠人”在当时农村可是不得了的技术人才。但是1977年到改革开放初期,他的活并不是很多,而且他自己做木工活的积极性也不高。

大荔县安仁镇顾贤村 村民 党春长:1977年开始做木工活,刚开始做木工活的时候生产队有限制呢。生产队管你的呀,你是人家生产队的人啊,你说你做木工活,生产队说你当技术员,棉田有虫了要打药呢,看你打不打,不能出去,再一个是,允许叫你做你是一天挣两块钱,你给生产队交一块八毛钱,为啥呢因为你属于技术人员,一块五一个劳动,你交一块八给你记三分。

从这一年开始,党春长日记本上记录的几乎全是到别人家做木工活,不是这家盖房,就是那家打家具。改革开放以后,农民收入快速提高,都想改善自己的居住和生活环境,政策对于他们这类“匠人”的限制也没有了。从这一年开始,党春长的日子也是过得有滋有味。

大荔县安仁镇顾贤村 村民 党春长:从1978年开始撵上好政策,做木工活生产队不管,再是一个是,前多少年大部分人房子都破旧了,改革开放以后大部分人生活都比较好了,第一个都是先想盖房,所以说当时的木工啊,红火的很红火的很,我刚学出来以后,带了四个徒弟,天天活排不到跟前,那简直红火的不得了。人说我比县长挣得都多。

党春长说,当年做木匠他一个人每个月挣得工资比当时有的人一年挣的都多,党春长的日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每天的收入,他告诉记者,不但将前面的欠账还清了,还攒下来不少钱。

改革开放10多年后,周围的农户生活更好了,盖房都是钢筋水泥的平房,家具都是从城里直接购买,老党这个木匠几乎失业了。为了提升家庭收入,1992年3月份开始栽起了果树。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技术支持也越来越多,他家的苹果树从秦冠到富士,品种越来越好。前两年还栽种矮化核桃和冬枣,目前就他和老板两个人生活,每年收入6、7万元。

大荔县安仁镇顾贤村 村民 党春长:政策刚开始摘得时候国家限制,如果种果树要收土地占用税特产税,到2000年的时候,特产税可能是淡化了不是那么多,但是还收,到2006年农业税 特产税彻底取消。收入……

这一年党春长60岁了,第一次领取到了政府发放的老年人基础养老金。

大荔县安仁镇顾贤村 村民 党春长:国家政策确实好,不但取了农业税 特产税,而且给农村60岁以上老年人有基础养老金,我是移民还给我移民后期扶持款一人一年给600块钱。

政策越来越好,家里的收入越来越高,党春长家的出行方式也在不断变化,从最初的飞鸽自行车那个,到后来的摩托车,如今他还花4万多元给自己买了一辆老年代步车,开到村道里看起来还特别拉风。这些变化,在他的日记里也都有所体现。

从社员到木匠、从木匠到果农,从最初的年收入几百元到如今的6、7万元,收入在快速的增长;从自行车到摩托车,再到如今的电瓶车,出行更方便了。党春长一家生活的变化,成为改革开放后农村变迁的一个缩影。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