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扶贫手记| 雷刚:摆脱制约因素 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2018-12-24 19:37:20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刘阳)想要发展种植业,村里基础差耕地少;想要发展养殖业,位于华山景区腹地按照相关规定不允许,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华阴市华山镇华山村第一书记雷刚因地制宜,摆脱制约因素,为村民找到脱贫致富的路子,今天的“第一书记扶贫手记”特别节目我们就来认识这位带有“金手指”的第一书记。

眼前正在忙碌着的就是华山村的第一书记雷刚,他正在和村两委开会,商量着今年具体要办的事项,因为今天的天气不好,会议一结束,雷刚就去走访了他一直牵着的贫困户杨亚茹,杨亚茹是华山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小时候患病之后就医不及时,落下了小儿麻痹,一家四口人,三个人都有残疾,因为身体原因,家里的日子一直过的是捉襟见肘。

华阴市华山镇华山村 村民  杨亚茹:(我老公)是智力不行,娃也是小儿麻痹,我也是小儿麻痹,给别人打工。

回忆起原来的日子,杨亚茹是念叨的不停,她告诉记者,原来的家里全部都是土房子,每当下雨的时候,一家人躲在四处透风的房子里,担惊受怕,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后,村里给她盖起了三间平房,同时雷刚积极给她的儿子联系了一家平面设计技术学校,让她的儿子学习了技术,将来也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

华阴市华山镇华山村 村民  杨亚茹:原来那房也倒的不行 ,才盖的现在这房,(雷刚)给娃寻的这学校,再是给我把这水按上,让我这生活一天比一天慢慢好了。

“只有别把自己当干部,群众才不会把你当外人。”这是雷刚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说只有努力为乡亲们办实事和办好事,乡亲们的开心事就会越来越多,他的心里才能更踏实。田会芽是华山镇华山村人,2013年,因为女儿患上了尿毒症,一直碾转各个医院治疗,每周都要定时去医院透析几次,老伴身体也不好,常年只能干一些轻活,收入微薄,生活也是过的异常艰难。

华阴市华山镇华山村 村民 田会芽:花的多也借的钱,(娃他爸)心脏病 冠心病,要(搭)支架 看不起病,我甲亢肿瘤 良性的,再还有脑血管病,三个人都是慢病。

雷刚在走访的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之后,为方便田会芽照顾女儿,积极协调当地的医院,让她的女儿在当地就可以进行透析,同时,尽可能的帮助田会芽协调帮扶政策,现在,田会芽花费的费用医疗能报销95%,同时村里给她安排了公益岗位,现在,田会芽慢慢的日子就比以前好过了许多,

华阴市华山镇华山村 村民 田会芽:从去年精准扶贫以来,给我的有低保,工作队也给寻的活也给我加入了旅游有限公司,给我也分红,那天也刚分了红。

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去干,关心贫困户,帮助贫困户,一心一意为贫困户服务是雷刚的工作准则,但脱贫之路不仅仅是关心贫困户,如何让贫困户有稳定的增收渠道才是重中之重,华山村位于华山景区腹地,村里自然耕地少,每人只有几分地,发展种植业有局限性,同时,因为地处华山景区,国家政策规定,景区十公里范围内不能发展养殖业,这些就成为了制约华山村村民发展自主经济的主要因素。

华阴市华山镇华山村 第一书记  雷刚:种养殖在咱村上来说,一个是景区,以景区为主,你像看牛 看养,环境卫生上不行,再就是咱这景区以旅游为主,村民都愿意在他家门口做小生意,开农家乐 宾馆。

面对各种不利因素,如何为群众找到一个增收致富的路子呢?雷刚到华山村之后,为加快村民经济收入步伐,通过调查走访,建立了村集体经济客运公司,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产业,目前,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同时村里与华山索道公司联办华山索道客运汽车有限公司,改制村集体经济为股份制经济,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现有客运车辆86辆,由全体村民参股,每人每年可分红2500元,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分红5000元。

回到村部,记者无意间翻开雷刚的民情日记,密密写的是村里的“民生帐”,每页都有具体的名字和事项及办理记录,几近黄昏,雷刚依然在办公桌前记录着明天要办的事项,就在这华山脚下的村子里,村委会依然独亮的灯光,成为华山村最暖的光线,因为这盏灯不光为雷刚照亮了办公桌,更为华山村的困难群众传递着精神和安慰

华阴市华山镇华山村 第一书记  雷刚:我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到村上,以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为我的奋斗目标。

别把自己当干部,与群众交心、交朋友,群众才不会把你当外人,村里各项事情才会开展的好---雷刚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