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苹果产业领军人才培训 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24 19:33:45

(记者 创飞)近日,由渭南市果业局、科技局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主办的渭南市苹果产业领军人才冬管培训会在白水县召开,本次培训会期三天,与以往培训不同的是,这次参加培训的均来自全市的苹果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负责人以及苹果产业企业的百亩以上规模种植户,这些苹果种植户代表着今后渭南苹果产业发展的基本面貌与结构,也是引领渭南苹果产业发展方向的群体,因此培训培训邀请的是来自全国各大院校的多位专家教授,培训规格较高,对于苹果从业者来说也是机会难得。

我市近年来规模化苹果种植快速发展,那么这些规模化发展的大户、企业发展现状究竟怎样,在培训的一开始,省果业协会副会长张健就给大家提供了他所了解到的情况。

陕西省果业协会副会长   张健:据我这几年掌握的情况,大规模的经营,几百亩上千亩的经营状况都不太好,到底是啥原因,市场原因还是价格因素呢,所以在这一方面我做了大量的研究,后来发现制约种植大户家庭农场,果品经营企业效益不好,举步维艰的主要因素并不是苹果的价格因素,市场因素,而是模式出了问题。

不同的种植大户、企业,面临的具体问题也是各有不同。近年来,我市规模化种植发展苹果产业,在围绕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各方面,每个种植企业都在按照各自的定位作出了积极的实践,或许是处于发展的初期,当前看来实践还有待急需向纵深发展。在培训现场,我们了解到,参加培训的人员,大家都热情高涨,都是带着各自问题前来听讲的,他们希望通过学习解决当前各自面临急需解决的问题。

白水县新农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 成韩忠:面临的问题就是用工荒,劳动力成本增高。农村现在是青年人都出去打工了,农村就剩下老人了,老龄化问题突出,我听了孙老师的讲课以后,现在回去的办法就是,首先是提高理念,改变栽培模式,提高机械化作业能力,减少成本。

成韩忠所说的用工荒或许代表着从事种植行业里的普遍问题,在培训会上,孙建设教授在讲授《现代果园设计》当中也就该问题谈了他的认识与解决之道。他认为这个问题本质上就是劳动力成本的问题,因此规模种植企业在建园初期就要做好合理的规划设计,以不增加劳力成本的前提下,适度规划规模。

澄城县鑫盛苹果生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问有智:我们合作社有4500亩,大多数都是90年代建的果园,树龄老、品种老化,因此我这次参加这个学习就是奔着这个目标来,我们如何改造我们的老果园,调节我们老果园的品种。截止目前我听了四个教授的讲课,我脑子里有了很大的转变,把我们老果园也有了初步的定性,跟间伐有机结合起来,在间伐的过程中改造,这样也能弥补在间伐过程中这两三年的损失。

苹果产业领军人才培训,其目的就是要让这些种植大户,要通过学习首先经营好自己的企业,从而发挥带动引领作用,促使渭南整个苹果产业转型升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此次培训十分及时到位。

陕西省果业协会副会长   张健:通过大家的沟通交流,给他们指明一条道路,技术上通过国家苹果产业体系专家们总结这几年在各地以先进的技术的培训交流,使他们的生产技术有了大大的提升,今后发力点放到商业模式,他们经营模式的调整以及品牌化销售,如果把这一个做好,像这样的培训我们能常态化的做下去,对渭南整体果业的发展是有很大的积极作用。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