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渭南 | 九龙村与九龙庙的“密不可分”

2018-12-19 20:19:41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武玲)继续来看系列节目《你不知道的渭南》,听大荔县官池镇的九龙村的乡亲们说啊,他们村里有一座九龙庙,这座庙和村子还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究竟有什么关系,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我们刚一进九龙村,乡亲们就带我们来到了古庙。唉,不是说有一座九龙庙么,这转了一圈,怎么会有三座庙,这是怎么回事呢?别着急,我们的小武找到了村里的退休老教师田建民,他对村里的历史传说可是非常清楚的。

记者:田老师,这三个是什么庙啊?

田建民:这实际上是一个庙,原来叫做九龙古庙,原来的庙有围墙,现在只不过是在遗址上建起了三个庙,只不过敬奉的不同。

原来它们是九龙庙里的三个庙堂。九龙庙,九龙村,都有九龙二字,那它们之间有什么关系吗?

大荔县官池镇九龙村村民 田建民:这个庙根据史料记载和我们村上的老人传说, 当时庙里有一个大水潭,潭里的水又分别分成九股,流进周围的九个小水潭,称作九龙泉。在唐开元年间,因为村位于九龙泉分流处,故得名九龙村。

原来,这九龙村的村名还真和这九龙庙息息相关,听村里的老人们说,这祖祖辈辈口口相传,村里曾经确实有一口分流九股的泉,被称为九水同源。而且与金塔古寺、沙苑白楼等景点并称为大荔“老八景”。李发良也是九龙村的退休老教师,他说按照民间传统,凡是有庙的地方,一般都会设立庙会。九龙村也不例外,每年的农历五月十八就是古庙会。而且九龙村庙会的设立还有这样一个故事。

大荔县官池镇九龙村村民李发良:当时是阴历五月,这周围干旱的不得了,府台老爷就是刺史,到太皇庙祈雨,他许愿如果龙王爷下了雨,就把自己的女儿亚媛与配给龙王爷。

祈雨大典声势浩大,非常隆重,也许是人心虔诚,天随人愿。祈雨之后果然下起了瓢泼大雨。老百姓激动万分,纷纷用双手捧着雨水。然而就在这时,本来在屋檐下接雨水的刺史女儿亚媛,却被从天而降的蝎子蛰伤而不幸去世。村民们伤心不已,为了纪念亚媛就把五月十八这一天设立为会,每年的这一天开始,连续七天都会举办盛大的集会。

大荔县官池镇九龙村村民李发良:当时五月十八(古会),形式大得很。周围这些蒲城,合阳,澄城县都知道。

九龙村古会至今延续了多少年,人们已经不清楚了,只知道,每年的这个时候,就是村里最热闹的时候。

大荔县官池镇九龙村村民李发良:我们九龙村就在街上过,村上走亲戚。

记者:卖吃的喝的都有。

李发良:就是。

因九龙庙里的九龙泉,而得名九龙村,又因庙堂祈雨而有了延续至今的古庙会。看来这九龙庙和九龙村还真是密不可分。也许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历史传说,才能让九龙村民风淳朴,乡情浓厚。

听听美好的故事,了解你不知道的渭南。如果你的家乡也有美丽的故事,也可以和我们栏目取得联系。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