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第一书记扶贫手记 | 张宇:沉下身 实实在在做事

发布时间:2018-12-19 20:18:18

“沉下身子,为群众实实在在做事,虽然苦一点,累一点,但是非常值得”。这是第一书记张宇对她两年来的驻村工作最为深切的感触。今天我们的第一书记扶贫手记就来一起来关注潼关县城关街道庆丰村第一书记张宇。

庆丰村村民白月莉家是一户贫困户,我们见到他时,他正在自家院子的冬日暖阳下做着手工活。白月莉因为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行走困难,即便是从屋子里出来走到家门口,他都要借助电动三轮车,这辆车还是在扶贫工作开始以后,村上为她捐赠的。

潼关县城关街道办庆丰村村民  白月莉:他爸也不是多健康的人,个子小,身单力薄,重活他都做不了,只能做一些轻活。

白月莉有一个儿子,现在正在上大学。之前他们家虽然清贫,但基本生活勉强还能维持,自从儿子上大学以后,家里开销大了,生活也日渐陷入困境。家里唯一的劳力就靠她的老公,但是仅靠在人事上打零工,并不能解决家庭的当前危机。

潼关县庆丰村第一书记  张宇:后来是在西安一家饭店给她老公找了一份工作,这个比较稳定,管吃管住,一个月净落1600块钱,她娃上学,我们跟教育局积极对接,争取了教育救助。

在第一书记的帮扶下,白月莉的老公有了份稳定的工作。白月莉自己在家里也并没有闲着,平时他就在家里做手工,为周边相邻做一些结婚用的十字绣、纳鞋底这些零活。

潼关县城关街道办庆丰村村民  白月莉:我那一阵子给一家人做贴钻的活,不到一个月时间做完,人家就给了三百块钱,这个到底快,这个(十字绣)太慢了,这个活我从二三月开始,到现在还没有做完,这个人家能给我260块钱。

接一个活,做一个多月甚至两三个月,才能挣到二三百块钱,这点收入对于一般人来说,几乎没有人愿意去做,可是白月莉却还在坚持做,他并没有因为收入微薄而放弃这份活计。为此第一书记也经常为她联系有需求的客户。

潼关县城关街道办庆丰村村民  白月莉:那你坐在那,也没有人给你一毛钱,做一点,多少就有人给你一点。

村民刘安红今年30岁出头,按说这个年纪正是年富力强之时,可他是位残疾人,平时的生活起居都需要人照顾,所以他只能与80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2017年,第一书记张宇看到刘安红家的老房子已经破旧不堪,她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支持,为刘安红母子修建了两间新房。考虑到刘安红的特殊情况,又为他安排了村上的公益性岗位,让刘安红负责村里林地的护林工作。

潼关县城关街道办庆丰村村民 刘安红母亲:护林员一月给他300块钱,那能好一点,他这个样子谁都不要他,他弄这个护林员,有人带着就能行。

刘安红在村里另一位护林员的带领下,帮助整理林地,他自己也算是有事可做,也有了收入。在第一书记张宇的帮扶下,刘安红有了新房,有了工作,他的脸上也开始有了笑容。

潼关县庆丰村第一书记  张宇:安红平时都不太说话,今年见了都显得很高兴,我们入户的时候也会跟我们聊聊天,有时候也会露出一点笑容,我们看到后感觉心里也挺高兴的。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庆丰村像白月莉、刘安红这样的贫困户还有多户,如何帮扶这些贫困户走出困境,这正是张宇在这两年的工作中努力要做的事。庆丰村有两家驻村民企,都是从事农业有关的企业,经过扶贫工作队和村组的积极协调,把全村的贫困户都纳入到这两家企业进行托管合作,同时也给村里带来了许多的就业机会。

潼关县庆丰村第一书记  张宇:咱们村上有两家优质的企业,博恒园林和润谷农业,咱们就是全部把58户贫困户托管到这两家企业,这两个企业,一年可以给贫困户分红3000块钱,咱把白月莉也纳入进来了,村上还成立了脱贫合作社,通过软籽石榴,种植养殖每年也可以给贫困户享受到分红500块钱,2018年,今年托管企业和村合作社分红3500元已经全部发到群众手中了。

据了解,张宇自2017年4月驻村工作以来,积极争取整合各方力量,先后为村上争取省、市、县各类帮扶资金600多万元,为全村新打机井6眼,新修和硬化生产道路23000米,铺设灌溉渠9600米,平整升级改造土地380亩,新建排污管道3700米。将村上多年难以清理的垃圾场改造为帮扶林。在她的民情日记中我们看到,在庆丰村工作,她经常加班到深夜,劳累艰苦,可最后都会归结到一句话上,“要做就要做好,绝不敷衍。”

潼关县庆丰村第一书记  张宇:通过将近两年的驻村工作,我觉得咱们的干部,只要沉下身子,能为群众实实在在的做一些事情,虽然苦一点,累一点,但是内心却感觉到非常的充实,非常的值得。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