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安全进农家 | 柏门村 :人防+物防 火灾零隐患

2018-12-17 20:39:59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向博)继续来关注系列节目《冬季安全进农家》,每到冬季,在咱们农村,这焚烧秸秆、落叶、杂草的现象也是时有发生。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火灾,给乡亲们的家庭财产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本期节目我们将带大家一起去澄城县庄头镇柏门村,去看看他们是如何做好冬季防火工作的。

您是不是以为这是哪位首长在观看作战演戏呢?其实这只是柏门村的一名巡逻队员例行日常巡查工作。

澄城县庄头镇柏门村 村民 杨学军:现在地里种药材的人特别多,打了秆以后,有些人嫌麻烦,不愿意把药秆拉着倒了,在地里偷着点,咱就是把望远镜拿着看一看,抓一抓,看有没有谁点火,宣传宣传,不要让农户在地里点火。

这边队员杨学军人在田地里忙着排查火灾隐患,那边队长杨建才也没有闲着,他在村子里也给药材种植户门进行防火知识的宣传。

澄城县庄头镇柏门村 村民 杨建才:各户门前乱放的药秆或者烂柴、都倒到沟里面去,不要在门前点。

除了走村入户宣传防火知识,村上还通过广播,在每户村民门口张贴秸秆焚烧告知单的形式让秸秆禁烧深入人心。

澄城县庄头镇柏门村 村民 赵崇芳:我有5亩药秆,原来都想点了,我把药秆给旋了。我觉得旋了还好,这药秆还可以作为肥料,还能省几袋肥料,上到地里窝成粪,过完年种庄稼还旺。

柏门村的药材种植有十五六年时间了,目前村上的黄芹、柴胡种植面积达到3000多亩。药材种植也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每年的这个时候也是药材收获的时间。村道上,田地了的药材秸秆堆得到处都是,秸秆着火、秸秆焚烧已经成为影响村上冬季安全的最大隐患。为了消除村上防火工作的最大安全隐患,村上于去年成立了义务巡逻队,全天候进行巡逻。

澄城县庄头镇柏门村 村委会主任 杨红武:我们是两班倒,白班是从早上七点到晚上七点,夜班是从晚上七点到第二早上六点。

澄城县庄头镇柏门村 村民 杨建才:白天是开着车巡逻,晚上是拿着矿灯在地里边村里边转着巡逻。

为了方便巡逻工作的开展,村上还为巡逻队配备了巡查车,望远镜。但是由于村上药材种植面积大,种植户多。巡查范围广,6名巡逻队员每天都是忙得焦头烂额的。

澄城县庄头镇柏门村 村委会主任 杨红武:今后我们还想把巡查队伍扩大,人员增加,计划再买两部望远镜,购买矿灯、夜灯。在有能力的情况下,装上几处监控,购置一些保障性的设备。确保无一处火灾,村民的财产不受到损失,做到让村民安全过冬,放心过冬。

柏门村部分村民住的都是窑洞,家家户户也都使用火炉才取暖,窑洞密闭性比较好,容易引发煤气中毒和着火,队员们每天还会走村入户地叮嘱大家要注意通风,防止不安全事件的发生。从去年到今年,村民的防火意识也得到了提高。村上无一起着火事件的发生。

柏门村通过人防+物防,全天候的巡逻,保证了村上一年多来“零火点”,消除了村上最大的火灾隐患。也希望柏门村的冬季防火经验能被更多村子借鉴。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