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潼关:手工粗粮馒头 忘不了的老味道

发布时间:2018-12-14 21:18:28

(记者 魏荣)咱陕西人爱吃馍,接下来就带你找找咱正宗的手工粗粮馒头,今年69岁的屈从芳每天都在潼关县城育贤路上卖馒头,纯手工的酵面馍、玉米面馒头、发糕,每天都是供不用求。

潼关县安乐镇西柳村屈从芳: 过去想吃点白面吃不上,那基本上想说吃一顿清水子面你都吃不上,你看呀现在这样不吃那样不吃,现在叫人吃这个粑粑馍人还是稀罕的,说这还怪好吃。

除了口味,紧跟流行的屈从芳,还考虑到了馒头的个头大小,她把刚开始一块钱一个的大馒头缩成了五毛钱一个的小馒头,走量反倒更大了。怀旧的屈从芳说,过去衣食匮乏的年代,人们吃饭只为填饱肚子,现在不求量而是讲究营养和花样,个头小的馒头还不会浪费。自蒸自卖,屈从芳每天卖馒头,就有两百多块钱的收入。她说,和过去比现在生活条件都很好,儿女都有自己的事情干,自己蒸馒头卖馒头,也是打发无聊时间。  

潼关县安乐镇西柳村 屈从芳:人呀娃挣下钱都是人呀的事情,咱个人多少也是能跟锻炼一样,反正是坐到屋里也没事,这个劲还能跑一跑,锻炼锻炼,一天再还能弄几个花的钱。

玉米面馍配酸菜,是潼关的经典吃法,还有的直接蒸成包子,也是大受欢迎。在生活光景不太好的70年代,玉米面等粗粮杂粮是很多家庭餐桌上的主食,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逐步改善,玉米面变成了精细的小麦面,黄面升级为白面,机器替代手工,多营养的搭配,多口味的调剂,高速度的生产效率,丰富了现代人们的餐桌饮食,也让日常生活节奏大大提速。可怀旧的习惯和口味,让很多人还是一直忘不了几十年前的老味道。 

顾客: 原来吃黄馍吃的多了你总感觉到都不行了,那肯定要吃白馍,现在白馍吃的多了好像就是说白馍还不如黄馍好吃,调解下口味,一般就是这。

顾客:几十年过去了手工馍味道还忘不了。

顾客:现在这生活都好了,吃细粮吃的多,现在想把这个粗粮吃一下。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