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渭南 | 华县大地震后升起的高楼村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向阳)你不知道的渭南,一个村名一段历史。一个村名已经成为几代人甚至从古至今多少代人的共同的记忆。可惜的是,岁月变迁,四季更替。如今很多村子名字在,但是村名所代表的某个事物早已不在。华州区大明镇高楼村,听见村名,我们立刻想到了亭台楼阁。那么,这个村子,现在还有这样的楼阁吗?

听说我们要了解高楼村的历史,寒冷的天气里,乡亲们的心情一下子热了起来,兴致勃勃的讲起了自己知道的故事。

华州区大明镇高楼村村民 高新财:过去这是个楼楼嘛。

高楼村果然有高高的楼阁。

华州区大明镇高楼村村民 王桃花:就像现在往临潼去的那个楼。

华州区大明镇高楼村村民 王玉民:两边的墙上头,两头翘着,有这么大铁花子。

华州区大明镇高楼村村民 高新财:这边是石头台台,人从这儿进去,这城门嘛。

高楼村的村民以姓高的人占多数。听说这里的人都是发生华县大地震时,从山西搬迁过来的。

华州区大明镇高楼村村民 王玉民:地震以后,整个庄稼啥都没有。后来从山西把咱这儿人迁过来,不然咱这儿人走路爱这样,爱这样的意思就是说从山西一个个绑着送过来,那的人不愿意到这儿来,不愿意来,把人绑过来的。

这位老人幽默地再现了当时可能发生的情景,也让我们对当时发生的大地震感到畏惧。当我们继续寻找知情人时,村民向我们推荐了一个人。

华州区大明镇高楼村村民 王玉民:那你人家那个老人他知道那个情况,八十多了,八十五了。

这位老人叫高学智,今年已经86岁。对于这个村子,他似乎更有发言权。

华州区大明镇高楼村村民 高学智:高楼村过去只有三十多户人,老人说那都是从山西大槐树底下迁来的。

这三十多人刚来到这里时,这里还是一片荒芜。

华州区大明镇高楼村村民 高学智:人来开荒种地,开始住的窑洞、木房,搭的棚,以后地比较好,粮食打的比较多,人富裕起来,因此家家都盖成了木房,两层,人就叫高楼村。

老人当然也不会忘记村口的那个高高的楼台,当时的胜景依稀再现眼前。

华州区大明镇高楼村村民 高学智:高楼村人富起来修了一个过街楼,楼高大概是三丈多高,一丈多宽,两丈多长。楼修的上头两层,上头有神像,下边过人,这楼修的也是雄伟壮观。

老人的房子现在还是两层楼房的样子,上面一层主要用来储物。村里还有几处老房子也是两层的房子。外观像房子却是两层,看起来比一般的房子都要高很多。如今离大地震已经四百多年过去了,这里的人安居乐业,虽然没有了那座高高的楼台,但是,他们心中的楼台还一直存在。

如果您身边也有关于渭南,大家不知道的故事,也可以通过农家四季讲给大家听。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