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安全进农家 | 东白村:全民动员 防火防盗记心里

2018-12-14 21:10:56 来源:农家四季

继续来关注系列节目《冬季安全进农家》,本期节目我们将带大家一起去澄城县韦庄镇东白村,看看东白村在防火防盗上都有哪些措施和优点。

马建宝 澄城县韦庄镇东白村 村警:广大村民请注意:近期入室盗窃案件频发,希望大家加强防范,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发现可疑车辆或可疑人员请速联系马建宝,或报警110或韦庄派出所电话6821311请相互告知。

正在说话的这位就是东白村的村警马建宝,东白村有六个村民小组,地处国道旁边,交通便利,虽然地方不大,但是村里的留守老人和小孩多,进入冬季防火防盗一直是马建宝和他的巡逻队员最关切的事情,这不,喇叭刚刚给大家宣传完防盗的注意事项,又要和巡逻队员一起去村上张贴冬季防火防盗的告示了,遇到过往的小商小贩还要叮嘱他们在村道里尽量车速减慢,注意安全,接着我跟随马建宝来到了村民闫小五家,他可是东白村义务参加巡逻的热心村民之一。

马建宝 澄城县韦庄镇东白村 村警:平时在村上注意看那些外来的闲人或者可疑车辆那些,有我的电话呢,赶紧给我打电话。注意火灾问题,人走的时候必须赶紧把插头拔了,再一个晚上尽量把通风口留下,小心煤气中毒。

闫小五 澄城县韦庄镇东白村 村民:没事了一到中午我在巷子里就走一走转一转,冬月天肯定了,盗窃的人就多,对着呢,就是咱共同防范。

村民闫师傅可是东白村义务参加巡逻的热心村民之一。东白村的每个小组都有这样的义务巡逻队员,用马建宝的话说他们就是热心红袖标。

巡逻队员:东南巷子这过来过去的车多,娃娃都不敢让乱跑。

马建宝告诉我,现在他们非常的重视冬季安全,也在不断的加强冬季的巡逻,而现在的重视还要从2016年的一场大火说起。村民马小红一直在村上回收废旧物品,像往常一样他捡了几个刚刚放完的炮墩放在了家里。

马小红 澄城县韦庄镇东白村 村民:响完的炮墩子,放到房檐底下害怕下雨淋湿了,一下给着火了,正在外面吃饭呢邻居叫我呢,门一开一看着完了。

马建宝 澄城县韦庄镇东白村 村警:当时赶紧组织人员把这一边赶紧切断,把这一块整个一间房子着完了,赶紧打电话给119让消防车过来,才把那个大火扑灭,要不然的话不及时切断这边四件门房,那边五间瓦房整个就着完了,那是木料房。

尽欢切断火源及时,但是这次着火还是给马小红家造成了不小的损失,马建宝告诉我,他当时就觉得着火事件是他的失职,对于群众防火宣传不到位,自己的防火意识不提高,又如何给村民做好宣传呢?从那以后他和巡逻队的队员一起协商制定了新的巡逻方案,也发展了更对我们节目开头提到的红袖标。

马建宝 澄城县韦庄镇东白村 村警:采取定时和不定时的巡逻,一般定时的话就是晚上九点到十一点之间,清早起来八点到九点,不定时的话就是随时巡逻,扩大了红袖标的力度,以前的红袖标也就是七八个不超过十来个人,现在每个小组都增加了三到五个人,所以红袖标现在将近30个人,村上包括一些老人,没有事干的人,他们带着红袖标在村里加强巡逻,转一下,起到一个震慑作用,同时给群众一个安全感,所以对我村所有群众的防范意识都有所提高,我们的宗旨就是全民防范。

马小红 澄城县韦庄镇东白村 村民:咋不害怕嘛,那是大白天再是晚上咋办呢嘛,这都是教训,这以后这防火意识也提高了。

壮大巡逻队伍,让巡逻可以深入到东白村的角角落落,尤其到了冬季,东白村的留守老人特别多,大部分来人的取暖设施都是碳炉,这也成了他们走访巡逻的一个重点。

马建宝 澄城县韦庄镇东白村 村警:有些生炉子的煤气中毒的这一方面,就提醒大家特别是老人,要注意煤气,通风,我们小组的组长是第一责任人,就是定期不定期的到老人家中走访一下,和老人聊一聊,增加这个防范意识。

采访中马建宝告诉我,张贴的每一张冬季安全宣传里都写上了他的电话号码,村里留守老人多,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只要给他打电话,他都会第一时间去帮忙,不只是他,巡逻队的其他队员也都是热心耐心的守护村民的安全。

王改平 澄城县韦庄镇东白村 村主任:村里村民的意识也提高了,只要在村里发现有点不对劲的都及时报告村上,或者报告组上的组长,过去发生了几起火灾或被盗,现在都从去年到今年咱们村上还没有发生过类似的事件,今年在这方面咱们也增加了咱们巡逻组的队员,接下来的计划还是把这巡逻队再增加扩大,把这防火防盗的工作要坚持,比过去要更加严格。

防火防盗不止是村子里几位巡逻队员的事,如果咱们大家伙都能够提高防范意识,全民参与到冬季安全的防范中来,那村子里无论是治安还是火灾隐患都不会再发生,这样咱们乡亲们才能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冬天。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