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你不知道的渭南 | 华山大地震后升起的高楼村

发布时间:2018-12-13 20:08:21

(记者 向阳)一个村名一段历史。一个村名已经成为几代人甚至从古至今多少代人的共同的记忆。可惜的是,岁月变迁,四季更替。如今很多村子名字在,但是村名所代表的某个事物早已不在。

华州区大明镇高楼村,听见村名,我们立刻想到了亭台楼阁。那么,这个村子,现在还有这样的楼阁吗?    当我们来到村里时,听说我们要了解高楼村的历史,寒冷的天气里,乡亲们的心情一下子热了起来。七嘴八舌地讲起自己知道的故事。

高新财老人说以前村口有个很高的门楼,村里人要出去进来都得从那经过,所以又叫过街楼。

高楼村的村民以姓高的人占多数。听说这里的人都是发生华县大地震时,从山西搬迁过来的。这个说法大家都听说过,相传当年这里发生了大地震后,一片荒芜,为了重新建设这里,明朝官府将山西人押解着过来,在这里开田种地。关于这一切,86岁的老人高学智最清楚了。

他说,当时只有三十多个人来到了这里,慢慢地勤劳耕作,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原来的窑洞后来生活富裕了就修起了两层的房子,被人们称为楼。因此,村子叫高楼村。

老人的房子现在还是两层楼房的样子。上面一层主要用来储物。村里还有几处老房子也是两层的房子。外观像房子却是两层,看起来比一般的房子都要高很多。如今离大地震已经四百多年过去了,这里的人安居乐业,虽然没有了那座高高的楼台,但是,他们心中的楼台还一直存在。欢迎您收看12月14日农家四季播出的《你不知道的渭南》,收看本期节目。

编辑:唐蓉